导航菜单

央视重磅纪录片《理想主义的日子》——南街村,令人感动不已


打不开?点这里>>>

  从去年到现在我关注过三次关于南街村的报道,第一次是南方报系,将南街村说得一无是处,把南街村的发展完全归咎于骗取银行贷款,将南街村描绘成糟蹋人民钱财的坏蛋。

  凤凰电视比此稍客观一点,还是奔着南街村的阴暗面去的,拍摄的镜头没有真正反映南街村的真实全貌,专注于意shi形态与发生的问题,而问题的缘由并没有向观众交待,连拍摄的镜头角度与色彩都让人感到压抑。

  而中央电视台中《理想的日子》,则采取了客观全景式的报导方式,领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南街村,让人感概的南街村。

  从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我才了解到,南街村的发展壮大根本不是什么靠贷款的钱堆出来的,当初是银行追着他们贷款,如果南街村没有好家底好前景,只有傻子才愿意贷款给他们。事实恰恰相反,南街村出理的问题却与贷款政策发生了变化有很大关系。

  在毛主席时代中,南街村的亩产就达到了1000斤,而后来却下降到了500斤,出现了土地撂荒现象,集体的农业机械也当废铁卖了。到底哪个是先进生产关系,拿到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没人强迫他们,只是一张安民告示,南街人就主动重新选择了集体化的道路,说明只要有一个可以信赖的好领导,农民还是看重集体的力量。

  是毛泽东时代给粮食产量的提高,打下了物质基础。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连杂交水稻的培育成功都是发生在这个年代,只要了解一下大幅度推广的时间就知道粮食产量大幅提高的真实原因了。引进的多套大型化肥与化纤生产设备,大多是在毛泽东去世后投入生产,也是历史事实,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粮食如何大幅度的增长?试想如果粮食单产没有大幅提高,没有一些化纤布料对棉布的替代,能搞退耕还林吗?能搞多种经营吗?能拿出这么多的农田去办工厂吗?只要查一下解放前粮食的产量就知道了。

  南街人走集体化的路线,才迎来了今天的好日子。集体的田几十人就解决了,其余的劳动力都在集体的企业上班,这种生活不正是毛泽东时代要发展的道路吗?在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中就有这样的提法:“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ji级。”

  可惜时不假人,在毛泽东生前没有看到这一幕,但是南街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现在做到了。

  南街人也走过个人承包,结果一承包就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最后不得不改弦更张,这也说明南街村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同样存在一个反复的过程,所幸他们觉悟得早。

  今天的南街村是城里人,河南省的大城市的人都有到南街村来工作的,而且感到很幸福。

  中央电视台在报道南街村出现困境时出现感人的一幕在今天的中国是很难得的,在南街村贷不到款时,南街村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将个人积聚全部捐赠了出来,像这位老人一样主动站出来的就有三百多户人家。

  南街村的这一幕也说明为什么毛泽东时代深得人心,大多数人都感怀那个伟大时代,为什么那个时代社会弊病如此稀少,人民群众斗志昂扬。为什么那个时代将美国视作纸老虎?

  因为人心的凝聚力,也是一种强大的国力。

  看了南街村的事迹,我更加感到一个社会真的需要政治挂帅,对政治挂帅也有了新的理解,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要有好的带头人,好的带头人一定要有共产主义道德,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端端正正的位置。

  我们应当感谢中央电视台,通过这部系列片,会让大多数人感到扬眉吐气,让更多的年青人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比奥运会取得多少块金牌要实在得多。

  这个纪录片,是非常生动的政*治教材,我们应该广泛传播这个纪录片。

  十万火山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