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之二十六——“新兴里战斗模范连”

  导语:如今,中美贸易战硝烟未尽,由美国霸权势力牵头,国际反华势力呼应的“诬陷中国”、“抹黑中国”、“仇视中国”、胁迫中国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赔款担责的浊浪又一浪高过一浪。

  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和《庚子赔款》,这是中国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签署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之一。

  因为签署日期是公元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 9月7日,因此亦有“九七国耻”之说。

  《辛亥条约》到底有多耻?我们不妨照本实录。

  第一款:大清国之四万万五千万臣民每人向列国赔偿白银一两,分三十九年偿还,年息四厘,本息合计共九万万八千二百二十三万八千一百五十两。

  第二款:将北京东交民巷划为使馆区,清国人不许居住。

  第三款:拆除大沽及北京至山海关一带所有炮台,自北京至山海关沿线由列国派兵驻扎。

  第四款:为庚子拳乱之殉难之德国公使克林德男爵阁下建碑立坊,碑坊须足满街衢,由大清国亲贵王公率文武大臣亲往谢罪。

  当时中国人口只有4.5亿,条约却规定中国必须连本带利赔款9.8亿两白银。

  史称庚子赔款,相当于15年的国家财政收入。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丧权辱国,何甚于此!奇耻大辱,没齿难忘!

  今年又到庚子年,列强又索庚子款。

  有人说,索赔只是一小撮人的反华闹剧,根本没有执行力。

  我说,说也不行!哪个大国可以忍受这种莫须有的罪名?

  先不说,中国不是这次瘟疫的发源地,就算是历史上已经做实原罪的美国,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来自美国,艾滋病来自美国,H1N1来自美国,谁又敢向美国索赔?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凭什么,中国作为第一个向世界通报疫情、第一个战胜疫情并向其他国家分享经验、提供援助的国家,却要如此忍辱蒙羞?

  这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作为战胜国,却要割地赔款的翻版吗?

  痴人可以旧梦重温,但是,历史的车轮绝对不容倒转。在多次重大历史事件纪念大会上,习主席反复郑重宣示,历史的悲剧不允许重演。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从此,中国人民任人宰割,饱受欺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特别是共和国的奠基之战,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我国的国威军威,彭德怀元帅曾经自豪地说:

  “过去西方列强在中国沿海架上几门大炮,派2万人的八国联军就能长驱直入中国首都的历史从此结束了。”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历史终结。

  当年,世界强国美国与中国的国力对比悬殊。1950年,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为574亿元人民币(按当时人民币与美元2.5:1的比值计算,仅相当于229.6亿美元)而当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是中国的12倍多。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中国的钢产量为60.6万吨,美国为8772万吨,是中国的144倍。双方武器装备对比更不在一个档次上。

  那时,在中国国内弥漫着严重的“恐美症”,“崇美症”,一些人一听到“美国人”就小腿肚子抽筋。

  但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人根本就不吝这一套,他们不怕鬼,不信邪。毅然决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出兵决策。以我们的“炒面加步枪”打败了美国人的“飞机加大炮”,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型。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特别是在英勇悲壮的长津湖战役中,我志愿军第27军与美精锐部队"北极熊团"在新兴里狭路相逢,我志愿军将士发扬我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一举歼灭“北极熊团”,创造了歼灭美军一个建制团的光辉范例。

  这在美军陆战史上绝无仅有,美军应该刻骨铭心。

  在这次战役中27军80师第239团4连大胆穿插进攻,利用夜幕突然袭击了"北极熊团"团部并击毙团长麦克莱恩上校,捣毁一个炮兵营指挥所,毙伤俘敌300余人,缴炮12门。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还缴获了31团团旗(即“北极熊团”团旗),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夺得最为珍贵的展品之一。

  战后,27军授予4连"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英雄4连给我们的启示是:

  只有敢于斗争,才能敢于胜利。虽敌强我弱,我不惧之;虽赴汤蹈火,我必趋之。

  当年——

  我们不知道赴朝参战将会干扰我们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平生产的大局吗?

  我们不知道将会暂停解放台湾的战略进程吗?

  不知道敌强我弱,我将会付出重大代价和惨重牺牲吗?

  不知道我们从此将与世界头号强敌及其同盟长期对垒吗?

  这些我们都知道,但是顾不得了,当强盗把刀架到脖子上的时候,我们只能奋起反抗。

  当年,毛主席权衡利弊,做出战略判断,“出兵利益极大,不出兵损害极大”。

  他在1951年10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致词时说:

  “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我们只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对于我们的侵略……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全国人民都已明白这种必要性和正义性。”

  当前,面对霸权主义的挑衅,面对新的庚子赔款,面对新“八国联军”,我们奋起反抗,这种必要性和正义性也应当是不言而喻的,也应该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理解。

  今天,我们话说"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是在以小说大,以史论今。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当年我们都能战胜“恐美论”、“崇美论”,现在,我们还怕个啥!无非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我们说的“不主动惹事”,那是我们的理性,我们说的“绝对不怕事,一旦事来了,战而胜之”,那是我们的血性。

  我们说的“加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的实力,我们说的“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战略利益”,这是我们的智慧。

  只有以理性与血性相结合,只有以实力与谋略相结合,才能有效地捍卫我们的主权和安全。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今天,我们重提“北极熊团”覆灭记,不是“躺在荣誉上,吃老本”,而是“高举荣誉,准备再立新功”。

  如果美国一些战争狂人肆意挑战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那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的恐怕就不只是一面“北极熊团”团旗了。

  美国的好战分子应该慎思。

  ——罗援

  美军“北极熊团”覆灭记

  ——记新兴里战斗模范连

  美军步兵第7师第31加强步兵团是美陆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由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率先攻入俄国西伯利亚,战功显赫,被伍德罗·威尔逊总统授予“北极熊团”称号,并由总统亲自授予“北极熊旗”。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将“北极熊团”派往朝鲜东部战场,这几乎代表着美军在这一作战地域最强的战力、最强的装备支援能力,以及美军最强的自信心。

  然而就是这支霸气十足的王牌部队,却败在了我志愿军第27军的手下,上至团长,下至士兵,无一人漏网。团长麦克莱恩上校被志愿军击毙。

  曾经被美军视为荣誉的象征和代表着一支军队灵魂的战旗也被我志愿军缴获,“北极熊旗”至今收藏在中国军事博物馆。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说起美军的败因,大部分应该归于志愿军那种悲壮的、几乎是拼命式的近身搏杀战术,这种献身精神完全把美军打傻了。

  美军面对这种落后的装备加上拼命的精神“武器”的军人,乱了阵脚,束手无策。

  “北极熊团”的灭顶之灾,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1950年11月,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倚仗其海空军和装备上的优势,在总司令麦克阿瑟指挥下,发起所谓"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企图一举将我志愿军逐出朝鲜。

  战场东线之美军第10军团分3路开始北犯。其中路为美步兵第7师。

  这个师所属第31团被部署于长津湖以东,以保护第10军团右翼。此团由3个步兵营(其中一个步兵营从未抵达新兴里战场)、一个坦克连编成,编制员额3291人,实际参战3100人;主要武器装备除步枪、卡宾枪、轻重机枪外,还有大量的60或90火箭筒、57无后座力炮、60迫击炮和坦克22辆。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同时,该团在作战时,每天还可得到航空兵8架次攻击机以上的空中火力支援。而我军当时既无坦克又无飞机,仅有少量的小口径炮与60火箭筒。

  可以说,敌我武器装备悬殊之大堪称天壤之别。

  面对如此优势装备的敌人,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和敢打敢拼战斗作风的第27军(军长彭德清、政委刘浩天),在第9兵团编成内,冒着-35℃严寒,向战区挺进。鉴于敌武器装备先进,又有空军支援,我军决定采取近战夜战传统战法。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军主力隐蔽进入柳潭里、新兴里以北地区。

  该军第80师在行进中冻伤非战斗减员达700余人,但该师不顾疲劳伤亡,以主力连续行军200里抵达天宜水里、万田里、涂浦里、丰流里地域集结,并于当日24时以第80师加强81师242团共4个团兵力向新兴里地区美军第7师第32团和第31团第3营及师属炮兵营发起冲击。

  第80师取合围之势向美军猛攻,以1个团兵力插至新兴里以南,阻其南撤北援,激战至28日拂晓,完成对新兴里、内洞峙美军的合围。

  作战中,第239团4连指导员庄元东率一个排隐蔽进至新兴里东山,发现山腰几顶帐篷内有大约一个排的美军正在睡觉。

  庄指导员立即命令全排包围敌人。可是,有个战士不小心踩在一堆罐头盒子上滑倒了。响声惊醒了敌人。

  庄指导员见此,当即命令部队开火。顷刻,三十几个美军被击毙。4连的另两个排在连长李长言率领下,从侧翼迅猛向里穿插。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他们进至该山的另一侧时,听前面房子里的敌人朝他们叫喊。原来,敌人以为是自家人发生了误会。叫声正好给4连指示了目标。

  于是,他们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敌人立即开始组织反击。庄指导员和宋班长相继牺牲。伏在一块石头后面的李长言连长立刻改变战术:除在正面留少数人员继续牵制敌人外,主力迅速包抄过去。

  夜幕下,我各战斗小组利用地形地物向前跃进。不一会儿,有两个小组进至敌人第一座独立家屋的射击死角内。他们迅即将一颗颗手榴弹从门窗向屋中投去,有的还趁机端枪向里猛扫。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敌人被我军的这种贴身战术打蒙了,有举手投降,有的逃窜,有的躺在地上装死……少数负隅顽抗的敌人,也被我指战员一一消灭。

  4连用这种打法,一连夺取了敌人的多座独立家屋。当收缴战利品时,李长言他们发现,各屋均有电话机、报话机,墙上还挂满了作战地图,地上还有未燃尽的作战文书,敌一上校军官(后经查实为该团团长麦克莱恩)也横尸屋内。

  原来此处正是敌人的团指挥所。战场还未打扫完毕,李连长他们又发现了山下有敌人一个停炮场。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敌停炮场,并捣毁其一个炮兵营指挥所。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至此,该连共毙伤俘敌300余人,缴炮12门。战后,27军授予该连"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在80师攻歼当面之敌时,第242团于新兴里以南1221高地东南公路阻击增援之敌。该团连续炸毁敌4辆坦克,为战斗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后,27军授予在阻击作战中表现出色的叶永安以"反坦克英雄"称号,并给叶永安小组记集体特等功。

  激战进入第四天,30日23时,志愿军从六个方向以聚歼之势向新兴里美军发起冲击。战至12月1日拂晓,进攻部队先后攻入新兴里。

  作战中,240团3连在只剩下两个排的情况下,仍然要求担当主攻敌3座独立家屋的任务。在受到敌火力的3面夹击的危急关头,3连指战员独立与敌展开激战,并炸毁敌坦克一辆,拿下了二座房子和两个地堡。

  这时全连仅剩下16个人,他们在副排长马日真的率领下,第3座房子冲去。终于拿下第3座房子。当营长带领后续部队赶来时,3连战士只剩下王德一个人了。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这时,敌军也战力不支,开始全线溃退。我第80师之第239、第240团跟踪追击。在追击逃敌战斗中, 240团7连5班长隋春暖的脚趾在入朝时因冻伤已烂掉了两只。

  但他悄悄地用布裹好伤脚,忍着剧痛率领全班迂回9.5公里,切断了敌人的退路,为全歼逃敌作出了贡献。

  后来,他右臂又负伤,仍勇猛地跳上汽车与敌肉搏。他一人就毙敌10余名,俘敌5名,缴枪5枝。战后,他所率领的5班荣获"新兴里战斗模范班"称号,他自己也被志愿军总部荣记特等功。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2日拂晓,战斗结束。至此,"北极熊团"3191人全部被我歼灭于新兴里、新岱里地域。新兴里战斗中,志愿军英勇顽强,伤亡共计4300余人,用可贵的牺牲换取了最后的胜利。

  在打扫战场时一位战士捡到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蓝布,其形状和装饰很像一面旗子,这位战士对其并未留意,而是把它当作包袱皮用了。

  营长毕庶阳听说后,即去查看,发现这块包袱皮原来是敌人“北极熊团”的军旗。

  毕营长把它作为战利品上缴。现在这面旗子已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文物,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

罗援将军:曾记否,美军北极熊团是如何覆灭的?

  这面战旗的被缴获,标志着“北极熊团”的覆灭,从此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王牌团"番号,从美军的序列中永远地消失了。

  “北极熊团”的覆灭,也标志着一个童话的破灭——美军不是不可战胜的。

  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是战争的正义性。

  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有了富于牺牲精神和高素质的人,再加上适用的武器和灵活的战法,我们就是战无不胜的!

  来源:罗援博客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