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文革发现打破了儒家“焚书坑儒”谎言和千年疑古虚无风

借《大秦赋》一些人正在声讨秦始皇“焚书坑儒”,秦始皇残暴,毁灭古籍文化。

 

而毛主席就说毁灭者是儒家。儒家骄傲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就是儒家文化专制的罪证?反而是秦始皇信奉的法家孕育了战国的“百家争鸣”。

 

因此,毛主席也倡导“百花齐放”,反对儒家独尊。

 

1973年8月,毛主席写诗《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 

 

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1974年1月开始批林批孔。因为在林彪留下文字中有大量的“克己复礼,唯此伟大”之类的话。

 

大家就很少说起的是1972年和1973年中国两件划时代的文化发现。

 

1972年4月,山东省临沂市银雀山两座汉墓出土大量竹简。当时工人正在施工,发现有古墓,墓中竹简木片,上面有字,立即报告文物部门,国家文物局接到电话后,立即打电话给周总理,周总理报告毛主席并下令国家文物局派专家去现场挖掘保护,竹简送北京保护和研究。

 

喜事连连,1973年12月,湖南马王堆汉墓出土大量帛书和简书,也是周总理亲自下令挖掘保护。

 

在此之前,中国的简书帛书只是传说,此两处汉墓是第一次挖掘出简书帛书。

 

经过整理,银雀山汉墓竹简共计有完整简、残简4942简,此外还有数千残片。其内容包括《管子》、《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晏子》、《守法守令十三篇》、《元光元年历谱》等先秦古籍及古佚书。这些古籍均为西汉时手书,是较早的写本。对于研究中国历史、哲学、古代兵法、历法、古文字学、简册制度和书法艺术等方面,都提供了可贵的资料  。

 

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帛书共有28种,计十二万余字,均破损严重。依《汉书·艺文志》分类 ,六艺类的有《周易》、《丧服图》、《春秋事语》和《战国纵横家书》;诸子类的有《老子》甲本(后附佚书4种)、《九主图》、《黄帝书》和《老子》乙本(前附佚书4种);兵书类有《刑德》甲、乙、丙3种;数术类有《 篆书阴阳五行》、《隶书阴阳五行》、《五星占》、《天文气象杂占》、《彗星图》、《出行占》、《木人占》、《符箓》、《神图》、《筑城图》、《园寝图》和《相马经》,其中《五星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书;方术类有《五十二病方》 (附佚书4篇)、《胎产图》、《养生图》、《杂疗方》、《导引图》(附佚书2篇),其中 《五十二病方》是中国已发现的最古老医书。另外,还有《长沙国南部地形图》、《驻军图》、《城邑图》3幅地图。

 

这些简书帛书的出土证明了如下问题:

 

一、秦始皇焚书并没有全部毁掉古籍。

秦始皇焚书是公元前212年,马王堆汉墓的时间是汉惠帝公元前193年,离秦始皇焚书只有20年。银雀山汉墓是西汉文景时期至武帝初期,即公元前140~前118年,离焚书最近的也只有50年。两座墓葬中就保留下这么多典籍,证明世面上应该有相当多的典籍存在。而这些典籍是秦之前流传下来的,并不是西汉初年所撰。因为秦汉兵荒马乱,不可能有人去撰这些典籍。在这么短的也不可能撰写出这么多典籍。即使是西汉初年抄录,原本也是先秦版本。

 

二、先秦诸子百家等现存古籍均是春秋战国著述。

刘向奉命校书编书是公元前32年,所撰《别录》,是我国最早的图书公类目录。今存《新序》《说苑》《列女传》《战国策》《列仙传》《五经通义》。编订《楚辞》,联合儿子刘歆共同编订《山海经》。散文主要是奏疏和校雠古书的“叙录”,较有名的有《谏营昌陵疏》和《战国策·叙录》,作品收录于《刘子政集》。刘向还编纂了《管子》《晏子》《韩非子》《列子》《邓析》《关尹子》《子华子》以及《战国策》等著作。

 

再看看包括西汉两座汉墓出土的这么多古籍典籍,就是刘向所没编进去的,说明先秦汉代有丰富的古籍典籍。

 

三、两处汉墓均未出土儒家经典。

 

马王堆汉墓帛书及银雀山汉墓竹简的学术价值还体现在整理的大批先秦竹简,无一儒家经典,而道家和兵法类文献则占有相当大比重,多是齐百家争鸣及黄老之学之遗产。而刘向校书编书也没有孔子儒家《论语》等经典。特别是银雀山汉墓就靠近孔子曲阜,属齐鲁楚交汇地,没有儒家经典出土确实令儒家难堪。而湖南马王堆虽然远离齐鲁,但发现得也多是齐国典籍。

 

这只能说明两点:一是这些儒家经典先秦之前可能不存在;二是秦始皇焚书可能毁掉的只是儒家经典。

 

四、打破了儒家的疑古之风。 

 

汉代儒家独尊,宋代是儒家最风光兴盛的时代,朱熹等大儒注疏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还掀起一股疑古之风,除儒家之外的典籍都被怀疑,说这些书都不是先秦著述。《管子》是西汉著作,《孙子兵法》是三国曹操所著,《老子》不是老子著,《晏子》也是晏子撰,《孙膑兵法》根本就没有这个人这本书。特别是《孙膑兵法》并没有书留下来。现在这些百家著述都在两座西汉墓中出土,证明从宋代开始的儒家疑古之风是错误的。特别是《孙膑兵法》的出土,证明战国确实有其人其书,也证明《左传》和《战国策》是信史,不必怀疑。

 

也就是说,宋代以来的疑古风是汉代以来儒家独尊的文化专制的产物,儒家扼杀中华文化的历史和文化虚无主义是儒家的历史罪恶。

 

五、证明先秦法家是主流,而不是儒家。

 

银雀山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帛书证明,我们现在所读的先秦诸子百家典籍都是先秦著述,那么,《管子》就是人类现存最早的第一部书籍,《老子》、《晏子》、《孙子兵法》都早于孔子《论语》。在中华源流和传承中,先秦主流是法家,是齐国的百家争鸣。《易经》的传承也包含在《管子》、《孙子兵法》、《老子》以及战国的黄老之学中,并不是孔子。

 

因此,毛主席批孔尊法。

 

银雀山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帛书还证明了两点:

 

一是,文革有扫“四旧”,但并不是毁灭文化,而是对中华文化有划时代的贡献。

 

二,毛主席批林批批孔是有学术依据的,戳穿了儒家“焚书坑儒”和宋代疑古抹煞中华文化的谎言,还中华文化之原本先进价值。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