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试解香城固战役精神

  1.忠诚使命——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出师冀南平原,像一声春雷,似一阵狂飙,唤醒冀南民众的抗日热情,掀起冀南大地的抗日波涛,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在河北等地坚持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争也是可能的。无疑,香城固战役就是这一忠诚使命雄壮乐曲中最激昂的音节。

  2.敢于亮剑——面对强敌,面对艰难险阻,三八六旅集团不畏惧,不胆怯,不退缩,勇往直前,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出手,敢于亮剑,全歼一个日军加强中队,打破了装备精良的日军在平原地区不可战胜的神话。其中,电视剧《亮剑》的原型部队新一团,作为在香城固战役中第一次与日军对仗的部队,英勇顽强,战后被朱德总司令授予模范青年团荣誉。

  3.善谋善为——成事有谋略,做事有方法,香城固战役作为闻名中外的战例和出奇制胜的诱伏战例,是陈赓将军及其全体指战员的智慧杰作,充分展示出刘邓等一二九师将帅们炉火纯青的军事指挥艺术。善,是经验,是聪明智慧的结晶;谋,是韬略,是洞若观火的机智;为,是担当,是铁肩道义的责任。

  4.勇于胜利——香城固战役的胜利是平原第一役,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抗敌信心,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这种信心和斗志,就是勇于胜利的理想信念。这里包含着团结协作、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意志。勇于胜利作为一种精神,照亮革命者前进的方向;作为一种力量,激荡前行者奋斗的热血;作为一种基因,铸就后来者初心不改的忠诚。

  综上所述,香城固战役精神,就是:忠诚使命,敢于亮剑,善谋善为,勇于胜利。



史说新语 | 平原歼敌范例:香城固伏击战
https://mp.weixin.qq.com/s/AfOTxDPoZ1RfvKD66oCMow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