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陇东中学与延安反特第一案

  延安反特第一案也称陕甘宁边区反特第一案,是指抗日战争时期一大批国民党特务潜伏到陕甘宁边区和晋察冀边区要害部门的关键岗位,企图谋杀中央高层领导和颠覆解放区民主政权的敌特案件。由于陕甘宁边区陇东特委书记马文瑞同志明察秋毫,边区安保人员积极配合,不但使这起潜伏特务破坏阴谋还没有得逞的情况下就被我党安保人员成功破获,而且还教育策反一大批国民党军统特务成为我党情报战线上的重要骨干,使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精心策划的一场在隐秘战线上的反共阴谋彻底覆灭,及时有效地保卫了党中央高层领导的人身安全,捍卫了解放区民主政权建设的胜利成果,取得了抗日战争时期反间谍工作的重大胜利,谱写了共产党与国民党在谍报战线上初战告捷的辉煌篇章,受到了中央高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陇东中学就是这起案件成功破获的初发点和策源地。

  延安反特第一案案虽然涉及党中央所在地延安及陕甘宁边区和晋察冀边区,但其案件初发地就在1940年3月陕甘宁边区教育厅在庆城创办的由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的陇东中学。由于时任陇东特委书记兼陇东中学校长马文瑞同志高瞻远瞩的正确决策,陇东中学筹办负责人陆为公同志机警敏锐的政治警觉,陇东中学教员吴南山同志弃暗投明的赤胆忠心,陕甘宁边区及陇东特委保安部门果断及时的密切配合,中央保安部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破案策略的机动灵活,在短时间内不但把国民党潜伏到陕甘宁边区要害部门的33名谍报人员一网打尽,还教育感化绝大部分国民党谍报人员弃暗投明,成为我党情报战线优秀战士,为保护中央领导的人身安全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历史事实来看,陇东中学是延安反特第一案成功告破的关键节点。没有陇东中学的创办,没有陇东特委书记兼陇东中学校长马文瑞的果断决策,没有陇东中学教员吴南山和陆为公的积极主动参与,延安反特第一案的成功告破极有可能还会多走一些弯路。

  1940年3月,陕甘宁边区教育厅作出创建陇东中学的决定,任命时任陇东特委书记的马文瑞同志兼任陇东中学校长。马文瑞同志接到建校任务后,就把筹建陇东中学的具体工作交给陆为公同志。陆为公同志是庆城人,还是1937年由蔡畅、任质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政治上可靠,对庆城的情况非常熟悉。陆为公接受任务后,他首先把位于庆城南街的旧文庙作为筹建陇东中学的校址。还利用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的机会,向陇东特委书记马文瑞同志提出了请毛泽东主席为陇东中学题写校名的建议,马文瑞同志当即表示同意并指示特委有关人员按程序办理。不久,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陇东中学校名手稿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为陇东中学的题词很快就送到了马文瑞同志手中。另外,陇东中学校长由陇东特委书记兼任,这也是陇东中学政治地位不同于解放区一般中学的显著标志。正式开学后,陕甘宁边区教育厅选派的主持工作的副校长赵长远(赵梅生)同志政治地位也极为特殊。他在三十年代初任北平市委主要负责人兼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后任河北省军委书记并领导了“一二.九”学生运动。他对中国土地革命、武装民众、青年工作等方面都有一定理论建树。现在,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也刻有赵梅生的英名。陇东中学教员全是由陕甘宁边区教育厅选派的高级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所以,陇东中学从创建伊始就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的密切关注,无论是领导的配备还是教员的选拔,都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色彩和极高的政治地位,这既体现了中央主要领导及陕甘宁边区政府对陇东中学的特殊关怀,也为陇东中学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厚重的政治基础。我们常说陇东中学是革命的熔炉,也是革命的摇篮,就是因为构成这个熔炉和摇篮的材质在当时的条件下确实非同一般。

  1940年夏季,陇东中学即将筹建完成时,陕甘宁边区教育厅从延安选派数十名高级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都陆续到校报到,其中就有著名作家袁静,著名音乐家艾提、徐徐和沙垠,还有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和陕北公学的优秀毕业生。学校的后勤人员都是陆为公挑选的自己认为可靠的庆城当地人承担。1940年7月,从陕西汉中回到庆城的吴南山正想找工作。吴南山是庆城人,也是陆为公的同窗好友,他曾在当地做过小学教员和校长,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还有唱歌绘画的才能,陆为公就招收吴南山到陇东中学工作并担任学生生活大队副大队长,他是陇东中学创办初期教员中唯一的一位庆城本地人。吴南山进入陇东中学后就与延安派来的高级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打成一片,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渐染,灵魂深处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他为陇东中学的开学典礼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开学典礼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也是陆为公和吴南山提议经马文瑞同志确定的。1940年9月18日,隆重而热烈的陇东中学开学典礼就是在陇东地委领导下由吴南山亲手筹划完成的。毛泽东主席题写的校牌是吴南山着色装饰,开学典礼时主席台前的“陕甘宁边区陇东中学开学典礼”巨幅会标是吴南山亲笔书写,主席台正中马克斯、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巨幅画像是吴南山耗时7天时间亲手绘制,校园里的彩门是吴南山设计搭建,二道门两边墙壁上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题词是吴南山亲笔着色,举行开学典礼时陇东中学礼堂顶棚上用红毛线编织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和中间的红五星都是吴南山设计装饰,开学典礼开始前学生唱的歌曲都是吴南山事先教唱排练。正式开学后,吴南山除承担全校音乐、体育和美术教学外,因为他对庆城周边环境比较熟悉,还带领学生到东山砍柴,到教子川、玄马湾开荒种地,组织学生到东河湾担水,每天饭前饭后都是他组织学生唱歌以活跃生活。所有这些工作的完成不但使吴南山对陇东中学充满激情,而且对解放区的革命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也促成了吴南山灵魂深处的一次彻底转变,再加上老区人民本身淳朴诚厚的品格,更使吴南山从内心深处萌发了弃暗投明,投身革命的决心和信心。

  1940年10月的某一天早晨,吴南山主动和陆为公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他首先向陆为公说明自己是被骗陷入国民党军统汉中特务训练班培训后回到庆阳解放区潜伏的101号特务的真实身份。然后他诚恳郑重地向陆为公表明:自己参加国民党军统汉中特务训练班40多天的培训,是因为流落西峰衣食无着,被国民党军统特务胡瑞麟以介绍免费上学为由骗去的。在那里他看到国统区人民的惨痛生活现状,听到国民党对解放区极尽污蔑的反动宣传,在培训班受到非人的折磨,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现在看到三八五旅进驻庆城后庆城出现的新变化,陇东分区从曲子迁入庆城后庆城出现的如火如荼的革命新气象,他感觉到国统区和解放区确实有天壤之别。特别是他在陇东中学工作这段时间既接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又通过将陇东中学和外面国统区学校的比较,陇东中学确实有令人耳目一新,欢欣鼓舞的感觉。他决定弃暗投明,参加革命队伍,走上革命道路,为党做好工作。陆为公听后深感事关重大,不能贸然从事。他当即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告诉吴南山:误入汉训班是误入歧途,迷途知返投身革命是你正确的选择,但下一步如何做好工作,一定要听从党组织的决定,目前第一要务是要绝对保守秘密。

  陆为公当天就向陇东特委书记马文瑞同志作了汇报,马文瑞同志听后立即召来陇东特委保安科科长李甫山,通过缜密思考分析后,当天晚上,在庆城十字街一家商铺的账房里,马文瑞、李甫山和陆为公一同秘密召见吴南山并听取了吴南山的主动交代。在真正确认吴南山弃暗投明的迫切愿望后,马文瑞就以陇东特委党组织的名义告诉吴南山:尊重你弃暗投明的革命要求,利用你的特殊身份继续潜伏在国民党特务组织内部为我党工作。随后,马文瑞就让吴南山随李甫山到陇东特委保安科配合案件侦破工作。两天后,吴南山就将他被骗去国民党军统汉中特务训练班接受培训的经过和自己所知道的军统汉训班的真实内幕写成详细材料交给马文瑞,马文瑞和李甫山看后大吃一惊,这才首次了解到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向解放区潜伏间谍的险恶用心和罪恶目的。马文瑞深感事关重大,又和吴南山进行了一次密切谈话,在对吴南山进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的同时,还对如何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继续潜伏在敌人内部为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吴南山也向马文瑞再次表明了自己弃暗投明,衷心为党工作的决心。不久,在马文瑞的明确指示下,接收吴南山参加革命,并让其在李甫山的直接领导下秘密参加敌特案件的侦破工作。1941年初,经马文瑞和李甫山商议,任命吴南山为庆阳县教育科科长,为他开展隐秘工作提供了职业掩护。这样,延安反特第一案就在陇东中学校长马文瑞高瞻远瞩的正确决策和陇东中学这个特殊的历史环境下拉开了秘密侦破工作的序幕。

  1941年10月26日,吴南山在延安参加完教育工作会议返回庆阳的途中,在陕西富县南郊突然遇见参加国民党军统汉训班第四期培训的镇原籍同学祁三益,交谈中了解到他正要去延安办事。吴南山猛然感觉到此人肯定与国民党军统特务潜伏有关,他灵机一动,当机立断,以同学身份劝说祁三益回到庆城再办理前往延安的行程手续。二人回到庆城后,吴南山一边拖住祁三益,一边向李甫山作了汇报。李甫山即刻安排吴南山对祁三益展开秘密侦察,很快就发现祁三益与陇东专署潜伏特务有多次联系。经李甫三请示陇东特委书记马文瑞同意,立即将此事上报延安陕甘宁边区保安处。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就委派在侦查科科长布鲁(原名卢茂焕)等人前赴庆城侦察此案。布鲁到庆城后,住在鹅池洞历经一个月的侦察取证后决定将祁三益秘密逮捕并关在在鹅池洞展开突击审讯。在侦察人员努力下,祁三益于当日坦白交代:他是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秘密潜伏到解放区的“延安特侦组副组长兼联络员”。还供出国民党军统汉训班特务在解放区潜伏特务的重要线索和联络方式,并表示自己愿意弃暗投明为党工作的意向。1941年12月,祁三益被带回延安为此案的侦破做了许多工作,到1942年底,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的努力下,前后抓获55名国民党军统的潜伏特务,铲除了中央及解放区要害部门的安全隐患,使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亲手策划的潜伏特务对解放区实施破坏的阴谋彻底覆灭。后来,在延安反特第一案成功告破的总结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反用联络员”是延安反特第一案成功告破的典型经验,而“反用联络员”破案的首创者则是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陇东分区保安科长李甫山,陇东中学教员陆为公与吴南山,由毛泽东主席题名的陇东中学则是延安反特第一案成功告破的策源地。在当时国共两党明争暗斗摩擦不断的复杂政治环境下,没有一定的政治敏锐度和极强政治把控能力是很难做到的。更为重要的是这起反特案也惊动了中央高层领导。因为潜伏特务都是当地人,便于身份掩护,又是成批潜伏,极易形成大规模的秘密特务组织。所以,随后的延安审干运动、抢救失足者运动乃至延安整风运动都与此案的侦破有关。虽然由于这些运动的过于扩大使许多革命干部蒙冤受屈,但在这些运动中纠出国民党军统特务数量之多,隐藏之深还是令人瞩目惊心。它的积极作用远远超出了它的消极影响。

  笔者有幸在编写《陇东中学校史》时于1997年8月12日和1998年4月26日分别采访了马文瑞同志和 吴南山同志,尽管当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两位老人对这件事仍然历历在目。马文瑞同志不但回忆了和吴南山交谈的具体过程,还把这件事写进了《陇东中学校史》序言,并明确表示这是陇东中学创办初期对陕甘宁边区乃至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自己一生中做的一件最有意义的工作之一。吴南山同志在回忆到这件大案时也深有感触地说:是陇东中学为他在迷茫的人生道路上指明了前进方向,没有陇东中学的创办,他接受进步思想的路途可能还会更加遥远。他在陇东中学工作时间虽然不足半年,后来为了案件侦破,马文瑞书记把他安排在庆阳县教育科和陇东分区保安处工作,但陇东中学是他接受进步思想,走上革命道路的人生起点。他主动弃暗投明并为延安反特第一案的成功告破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是与在陇东中学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几个月的学习和工作分不开的,是陇东中学引导他走上了人生正确道路,他为陇东中学的创建所做的工作深感充实而自豪。

  2022年3月1日于西峰

(作者为
陇东中学特级教师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