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朱永嘉同志逝世:能为毛主席做事,很光荣!

  毛主席的好学生,原上海市革委会常委,《红旗》上海写作组组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明史研究专家——朱永嘉同志不幸于2023年1月5日凌晨4:35因新冠引起的呼吸综合征离世,享年92岁。

  1931年10月29日,朱永嘉出生于江苏无锡。

  解放前,参加了地下党。

  新中国成立后,进入复旦大学历史专业学习,师从谭其骧、周予同等。

  毕业后,跟随老教授陈守实学习明史。

  1964年,在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参加写反苏修、批苏修的专业文章,他和复旦历史系几个青年讲师自发聚集在一起讨论历史问题,还起了一个叫“罗思鼎”的集体笔名,意思是像雷锋同志那样,永做革命的螺丝钉。

  1965年,朱永嘉以明史专家的身份参与撰写了重磅历史文献——《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1976年10月,朱永嘉被隔离,后又被判刑十四年。

  虽然他被判了十四年徒刑,但他依然说:“我无怨无悔,我做了什么,我为人的准则我自己心里有数。”

  其实,当年朱永嘉是有逃跑机会的,但他说:“我不想跑,一人做事一人当,做人这一点骨气总要有的吧?”

  当《南风窗》的记者追问朱永嘉,在被扣上“文革余孽”的帽子,会不会觉得伤心时,他的回答是:“他们怎么看我,是他们的自由。退出来了,倒了霉了,我也并不感觉自己见不得人。就看自己怎么看自己,摸摸良心,没做什么对不起人的事情,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2009年,朱永嘉表露心声:“个人得失在一整个大的运动过程中是微不足道的。摆正自己的位置,向前看,那才行。否则的话,你反而给人家小看了!要永远忠于毛主席为之奋斗终身的社会主义事业,要更加谨慎地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毛主席的厚望。”

  他说:“能为毛主席做事,很光荣!”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