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边红军: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纪念二七大罢工100周年

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纪念二七大罢工100周年

边红军

  历史的车轮承载着震惊中外的中国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事件轰隆隆地驶过了整整一个世纪。一百年来,中国铁路工人高呼的“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口号依然鼓舞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

  二七大罢工,亦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中罢工斗争的顶峰。

  纪念二七大罢工,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使得中国铁路二七大罢工的精神发扬光大。

一、弘扬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中国铁路工人作为产业工人的“有力分子”,是一支主要的力量。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已经大大超越了以往罢工主要仅仅是增加工资、改善待遇方面的经济斗争范围,而是一次政治斗争为主和经济斗争相结合的罢工运动。二七大罢工鲜明地提出并成立了工人阶级自己的组织——铁路工人总工会,喊响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口号,明确提出为争取自由、民主、人权而斗争的政治诉求,从而使二七大罢工具有鲜明的反帝反封建性质,它反映出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和彻底的革命精神。

二、弘扬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斗争精神

  1923年2月1日在郑州成立铁路总工会遭到军阀的阻挠和镇压,于是总工会搬到汉口继续坚持斗争,决定2月4日实行总罢工。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对罢工实行了残酷镇压,屠杀工人,残害工人领袖,酿成“二七惨案”。2月7日,他们把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子上,强迫他下复工的命令,林祥谦拒绝,反动军阀用大刀一刀一刀地砍 在林祥谦身上,林祥谦怒目而视直至牺牲……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身中三弹仍引吭高呼“劳工万岁”。二七惨案中,前后牺牲52人,伤300多人。中国铁路工人无私无畏、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高尚人格和奉献精神永垂史册。

三、弘扬二七大罢工的坚守理想、坚定信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二七大罢工中,1200公里铁道线上,20000多铁路工人团结一心、统一行动举行大罢工,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军阀展开不屈不挠的殊死搏斗。这与他们坚守理想、坚定信仰分不开。他们坚持劳工神圣、坚信劳动阶级必然胜利。在总罢工时,号召全路工人“为自由作战,为人权作战,只有前进,决无后退”。这种坚定的革命意志,毫不妥协的理想和信仰贯彻大罢工的始终,使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中罢工斗争的顶峰。

  二七大罢工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它虽然遭到失败,却用工人的生命和鲜血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明确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

  我们现在纪念二七大罢工,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纪念二七大罢工,要筑牢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

  二七大罢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中国工人阶级是大工业的产物,是标志着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的先进阶级。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共产党都是以无产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正如列宁所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块基石是什么呢?就是无产阶级是现代社会中唯一彻底革命的阶级,因此它在一切革命中都是先进的阶级。”(《立宪民主党人的胜利和工人政党的任务》《列宁全集》第十卷第211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纪念二七大罢工就要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中国工人阶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党性,也是唯一性,别的都不算数!不能把原来很清晰的问题弄得混乱不堪。因此,纪念二七大罢工,要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从而筑牢党的阶级基础。

二、纪念二七大罢工,学习二七精神要高举起革命的大旗

  学习二七精神要高举起革命的大旗。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革命和自我革命。他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还说:“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一句话我们党、我们人民在新时代还要革命,还要坚持革命,还要继续革命,不能停步。

  这样毫无疑问就一定要和不革命和反革命进行斗争!眼下,在改革上继续推行私有化、市场化,搞垮公有制的;帮助别国,出卖国家和中国老百姓利益的;协助美国生化战,在疫情上搞垮中国,诸如推销辉瑞毒药的;在国内想方设法贬低、诋毁、反对中医的等等都应该划入不革命、反革命之列,进行批判、进行斗争、进行扫荡,毫不妥协!

三、纪念二七大罢工,要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大旗

  二七大罢工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早期实践。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在新时代的今天就是要坚信社会主义一定要战胜资本主义,要消灭私有制,实现“两个决裂”,而不是“两个强化”——强化私有制、强化私有观念。否则就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现在就是要高举起科学社会主义的大旗,剥离强加或附加在社会主义之上的垃圾,还科学社会主义以清白,和形形色色假社会主义、反社会主义的现象作斗争。

四、纪念二七大罢工,要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旗

  二七大罢工,铁路工人高举起了反帝的大旗,我们纪念二七大罢工,就要接过先烈们鲜血染红的反帝大旗,继承先烈遗志,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

  目前就是要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旗。从毛泽东时代,毛主席就说美帝国主义一直亡我之心不死,在全球化崩塌、美帝颓势难变、走下坡路的今天尤甚。近些年美帝从政治、贸易、科技、外交、卫生等多个领域与我们全面开战,暴露出帝国主义野蛮、凶残的本性。因此我们要抛弃一切幻想,抛弃那些什么”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夫妻关系”等天真想法,抛弃像宋襄公那般公平仁慈的蠢愚做法,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坚决地进行斗争,在俄乌战争中坚定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霸权的俄罗斯一边,像英勇的朝鲜人民一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2023年2月1日星期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