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闻一多先生遇害经过

  1945年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政权在美国的支持下,将枪口转向八年携手共同抗战的共产党。1946年6月26日,公然撕毁了同中国共产党签订的停战协议,派数十万军队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全国各界要求停止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此起彼伏,遭到了统治当局的血腥镇压。

  1946年6月26、28、29日,中国民主同盟执委云南支部负责人李公朴、闻一多等连续举办了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反战座谈会,宣传反内战、争民主、和平建国的中国发展道路。会后,民盟和各界人士组成了“争取和平联合会”,发起万人签名运动,呼吁和平。

  爱国民主运动领导人的活动和言论,被秘密监视。云南警备司令霍揆彰接到南京政府特务组织密令:“武官在团以上,文官在县长以上,对中共及民盟分子可以密报、密捕、密决。”并可以“权宜从事”。霍揆彰下令其稽查处长王子明、督察长袁炳南率领两个行动组专门搜集情报监视行动,并下令伺机逮捕或枪杀。

  (李公朴)

  7月11日,西南联大最后一批北迁的同学乘汽车离开昆明。当晚10点多,李公朴与夫人张曼筠看完电影,乘坐公共汽车回家,车至青云街,李公朴夫妇下车,经学院坡小巷慢慢往回走。在青云街转大兴街岔路上,李公朴遭特务用美制无声手枪近距离射击,子弹从右后腰射入,自左前腹穿出,肠子被击穿三处,血流如注。被送往医院抢救时,李公朴仍痛斥特务“无耻”,并说:“我已经准备好了,为民主而死。”李先生终因抢救无效,于7月12日凌晨5点20分逝世,年仅46岁。

004.jpg

  (闻一多)

  李公朴遇刺已经让昆明人心惶惶,闻一多家中又得到更恐怖的消息,说暗杀者有个黑名单,李公朴排第一位,接下来要暗杀的就是闻一多。有天半夜,一名不认识的青年跑来报信,说三青团某人传出消息,云南省警备总司令部决定按南京密令首批暗杀四人,逮捕十余人,闻一多就在名单上。

  (云南大学至公堂)

  种种刺激下,闻一多夫人高真与家人忧心忡忡,闻一多却不以为意。7月15日上午,昆明学联在云南大学至公堂召开李公朴殉难经过报告会。为安全起见,家人和朋友原本都不让闻一多出席,可他只答了一句:“李先生为民主可以殉身,我们不出来何以慰死者?”争来争去,最后达成协议:闻一多只出席,不发言。

  下午1时许,闻一多参加报告会。会上李公朴先生的夫人张曼筠介绍李公朴先生的死难经过,一边讲着,一边哭泣,终于放声痛哭;此刻,会场上也是一片哭泣声。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却在那里起哄,大声叫喊,吹口哨,气焰极其嚣张。闻一多先生被敌人的无耻行径激怒了,他再也不能忍耐了!拍案而起,挺身而出,昂然走上讲台,面对着敌人的手枪,愤怒谴责国民党特务暗杀李公朴是“历史上最卑劣,最无耻的事情”,“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万个李公朴站起来!你们将失去千万的人民!告诉你们,我们力量大得很!多得很!”他身陷特务的包围,毅然决然地申明:“正义是杀不完的,真理永远存在!”“争取民主和平是要代价的,我们绝不怕牺牲,我们每个人都要像李先生一样,跨出了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

  闻先生讲完之后,会场上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犹如滚滚的雷鸣,犹如大海的怒涛,排山倒海,形成了誓把一切敌人彻底埋葬的伟大力量。散会后云大同学将闻先生护送回西仓坡联大职员宿舍,时间约下午2点半。

  下午3点,在府甬道十四号民主周刊社招待昆明各报社、通讯社记者,由民盟楚图南先生和闻一多先生报告李公朴先生被刺经过及李先生生平。闻先生回答了记者提问,痛斥了反动派对李先生被刺的诬蔑和栽赃陷害。招待会约5时散会,闻先生由大儿子闻立鹤陪同于5时40分离开民主周刊社返回联大宿舍。才离开四五分钟,距家只有20多米的地方突然枪声大作,三名特务对准闻家父子扫射一通仓皇逃走。闻一多先生身中数弹,头部被击中三枪,脑髓迸散一地,左腕中一枪被击断,胸、腹部又中数枪,全身是孔,眼镜摔碎在一边,面色死黄,唯有嘴唇还在颤动。闻立鹤身中5枪,胸部左右各中一枪,大腿中三枪,一腿已断,不能言语。闻一多夫人在家挂念父子二人,听到枪响后跑出来见父子倒在血泊中,喊人送往医院。闻一多先生于送往医院途中逝世,时年47岁。闻立鹤经多方抢救,数日后方脱离生命危险。

  (闻一多殉难处碑)

微信截图_20230522123439.jpg

  (闻一多女儿收集的血土)

  行凶者似乎有恃无恐,多人围击,撤退时连弹壳也没有捡回。从现场留下的弹壳可以判断出,行凶者用的是20响连发的小型盒子枪,这种枪当时是很先进的,在云南只配备给了警备总司令部。显而易见,云南省警备总司令部难逃干系。

微信截图_20230522123458.jpg

  (朱德在延安追悼李、闻会上)

  李闻两先生五日内在昆先后被害,举国震惊,唁电、悼文雪片般飞向昆明的两先生遗属和中国民盟云南支部。全国各地以不同方式进行纪念,声讨蒋介石政权的法西斯罪行。中共领导人毛泽东自延安致电李公朴夫人张曼筠,称李先生“尽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16日又致电闻一多先生夫人高真:“一多先生遇害,至深悲悼。先生为民主而奋斗,不屈不挠,可敬可佩。今遇奸人毒手,全国志士,必将继先生遗志,再接再厉,务使民主事业克底于成。”昆明市各界人士前后数万人到灵堂吊唁李闻先生,慰问遗属,昆明学联成员印发传单,张贴壁报,揭露反动派暴行。李、闻两先生于7月16、18日分别被火葬。

微信截图_20230522123514.jpg

  (毛泽东、朱德致高真唁电)

  迫于全国人民的抗议和声讨,国民政府表态要对昆明血案“追究”。不久,蒋介石派陆军总司令顾祝同到昆专门处理此案。并宣布撤销霍揆彰云南警备总司令职务并调离云南。云南警方经过一系列“查办追凶”,最后于8月26日将参与杀害李闻两先生的凶犯汤时亮、李文山枪决。

  1950年3月,参与暗杀李公朴的特务熊福广被重庆市公安局逮捕。据熊福广供述,当时,杀害闻一多的特务头子王子民痛哭流涕,对参与暗杀的特务们说“谁愿意出面应付公审,就是忠于国家、忠于领袖”。犹豫许久,特务营连长汤世良(出庭时改名为汤时亮)、排长李明山(出庭时改名为李文山)才相继站出,成了被选出的卒子。

  1951年3月,杀害闻一多的特务头子王子民在成都伏法。

  1951年4月,参与李闻血案的袁炳南、崔宝山、兰亚民、吴传芳四名特务,在昆明受到人民的公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枪决。

  1957年4月,改名为蔡云旗的特务蔡云祈,在逃回原籍江苏盐城躲藏多年后,酒后失言,自己吐露了当年参与血案的内幕,最终被群众举报而抓获,一年后经审理判处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958年,另一名参与杀害李公朴的特务赵凤祥在老家湖南湘潭被逮捕,一年后在湖南长沙被执行枪决。

  而最大的幕后黑手霍揆彰,1949年随蒋介石逃往台湾,1953年在台北去世。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