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拜登最明确一次表态: 美军会出兵"保"台

1.jpg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节目“60分钟”(60 Minutes)18日播出美国总统拜登的专访。除了新冠疫情, 拜登还被问及“美军会不会出手防台”,当时他并未迟疑,直接回答“会,如果真的发生史无前例的攻击”。

节目片段最后,佩利再度询问:“所以再厘清一下,不同于乌克兰的状况,美国的军队、美国的男男女女,会在XXXX的时候防台吗?” 拜登这次直视镜头,清晰回答,“会”。

此时,影片转而用旁白叙述指出,“访谈结束后,一名白宫官员说,美国的政策并没有改变。美国政府不会正式表明美军会不会防台;不过,身为三军统帅的拜登,有他自己的看法。”

这次播出的专访是拜登上星期录制的,目前拜登在英国,准备参加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葬礼。而长久以来,美国一直遵守不明确表态,是否会出兵的政策。

路透18日报导强调, 这是拜登不顾美国长久以来坚守的「一中」政策,最新一次,也是第四次表示,美国会出兵保台的立场,但这次他的声明要比以往明确。

虽然白宫再次在拜登发表相关言论后,随即向“60分钟”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未变,也就是美国对是否会武力护台保持“战略模糊”。但有专家表示, 拜登这次的说法(第四次)再次显示美国对台政策是“越来越不模糊”,反而是变得“越来越策略性”。

 

针对拜登在今年5月的护台言论,《纽约时报》提到美国一位专栏作家曾对“口误”下过一个很经典的定义,那是指“一位政界人士说出了真相——那些显而易见却不应该说出口的真相。”

若从这个定义来解析,拜登的“军事介入”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而白宫与国务院事后的澄清与说明,只不过是想让军事介入的说法变得有弹性,所以拜登的对台政策模糊少了点,但战略意味多了点。

华府智库学者葛来仪也指出,拜登明确的表态增加可能导致误判的不确定性。葛来仪还说:“这向来是两国(美中)关系最危险的情况,但是就(美中)竞争加剧的态势而论,当前格外危险。”

当拜登跟美国行政团队的固定戏码演到第四次时,就代表拜登心中已有定见,这次的谈话可以解读成拜登画了红线。”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