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扛过了雷曼危机,没扛过2023!美国金融业现2008年来最大倒闭案

  美国金融业出现2008年以来最大的倒闭案!

  爆雷的美国硅谷银行,很快被监管机构盯上了。

  3月10日周五早间,有消息称,美国监管机构派出大量人员突击寻访硅谷银行,以评估其资产状况。

  随后不久传出消息,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关闭了硅谷银行,并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指定为接收方,介入后续存款保险事宜。FDIC则创建了圣克拉拉存款保险国家银行,该银行现在持有硅谷银行的受保存款,并且FDIC已经任命了审计人。硅谷银行成为2023年美国第一家倒闭的投保银行机构。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接管的理由是硅谷银行流动性不足且资不抵债。

  这也是本周美国第二家地区性银行陷入危机,此前Silvergate Capital Corp.宣布自愿清算银行业务,引发银行股抛售及市场对更多机构可能倒闭的担忧。

  硅谷银行曾经掌握着大约2090亿美元资产,其中拥有大约1754亿美元存款,FDIC将保护投保了的存款。FDIC的标准保险为每家银行的每位存款人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保险。目前尚不清楚关闭硅谷银行将对公司的大客户多大影响。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说,被保险储户可在不晚于周一上午拿到自己的资金。无保险储户将获得其未投保资金剩余部分的接管证书,但目前尚不清楚相关金额。

  康奈尔大学法学教授Saule Omarova说:

  FDIC接管将结束围绕这家银行的不确定性。银行挤兑和心理息息相关。就目前而言,感到紧张是非常合理的。

  硅谷银行曾称,该银行是1983年因Bill Biggerstaff和Robert Medearis之间的一场牌局诞生。至此以后硅谷银行一直专注于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引发的恐慌情绪在金融界蔓延。硅谷银行的母公司SVB Financial周五盘前一度暴跌68%,并于美东时间周五早8点30分左右停牌。纳斯达克晚些时候表示,暂停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交易,硅谷银行将一直停牌,直至满足提供更多信息的要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尝试筹资失败后,SVB Financial正在磋商出售自己。截至周五早些时候,SVB Financial的股票出售计划尚未完成。

  围绕硅谷银行的恐慌始于本周三,当时其母公司表示将计入18亿美元的投资销售税后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的组合来筹集22.5亿美元。周四,由Peter Thiel参与创立的知名创投Founders Fund建议企业从硅谷银行提出资金后,硅谷银行的危机迅速恶化。

  美国政府表态:密切监控银行业状况,担忧蔓延成为更系统性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五表示,她正在“非常仔细地”监控几家银行,银行正在遭受财务损失,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但是她并没有点名硅谷银行:

  最近的事态发展与我正在密切关注的几家银行有关。当银行遭受财务损失时,这应该引起关注。

  白宫经济顾问Bharat Ramamurti周五早些时候表示,随着硅谷银行股价暴跌,财政部“非常谨慎”地对其进行监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我现在不想说更多,但我想向观众保证,这是我们所掌握的事情,这是一个高度不稳定的状况。

  问题在于,这是否会蔓延成一个更系统性的问题。

  可能还有10家银行步硅谷银行后尘

  硅谷银行爆雷引发美国银行板块“巨震”。

  有媒体统计称,全美108家银行中有102家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净息差扩大。剩下的10家银行在过去一年净息差收窄、或扩大幅度最小:硅谷银行排在第11位,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和平均总资产比值为1.93%,高于去年同期的1.83%。

  在硅谷银行爆雷后,排名前10的美国区域性银行最有可能面临压力,其中就包括和硅谷银行一样总部位于加州的第一共和银行(FRC)。

  10日美股盘中,第一共和银行表示,该公司储蓄资金基础强大,并有着非常好的多样性。流动性状况同样非常强劲。目前仅有4%的储金与科技行业相关。

  英国、德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

  硅谷银行的危机,也引发了其他国家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在当地子公司以及银行业潜在风险的重视。

  据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央行下辖审慎监管局(PRA)正密切追踪英国银行业和更大范围的市场形势,并与受其监管的金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

  周五,美国硅谷银行旗下的英国附属公司表示,该附属公司是一家“单独运营的银行机构”,受到英国监管部门PRA的管理。该附属公司称:

  硅谷银行英国(SVB UK)自2022年8月份就是一家单独的附属公司,其资产负债表与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是区分开的,并拥有一个独立的、在英国的董事会,来自客户存款的资金在英国得到管理。

  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的一位发言人周五表示:

  正在考虑当前的事态发展,并将反映在我们的持续监管中。

  硅谷银行德国2021年最新财务披露称,它是一家“小型、不复杂”的机构,由于在资本和流动性方面依赖母公司,因此不受德国资本要求的约束。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