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他靠烂尾楼发家攒295亿成宁波首富,旗下公司资不抵债遭退市

 

宁波首富正艰难度日。

3月12日,st河化称,公司股票自2019年3月1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同一天,st河化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2.73亿元,同比暴跌1029.3%。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末净资产为负2.5亿元。

2018年12月8日,河池化工公司董事会第八届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生产装置长期全面停产的议案》,决定对尿素生产线装置进行长期全面停产,并对尿素生产线装置对外处置转让,资产处置方式包括但不仅限于对生产线资产进行整体转让或部分拆除转让。st河化也在财报中坦露,停工损失及人员安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

为此审计报告指出,上述事实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河池化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

st河化的现状,再次为宁波首富熊续强蒙上了一层暗淡的底色。

手握三家上市企业相继翻船

st河化仅是熊续强掌舵的3家上市公司之一,翻船的也并不是这一家。

2018年年末,“宁波首富年关难过”被不少媒体做进标题。2018年12月24日,银亿股份称,由于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 致使债券 "15 银亿 01 "逾期,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本金约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银亿股份实控人熊续强身家高达295亿。

平安夜的“暴雷”,如同多米诺骨牌,拉响了银亿系自2012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埋下的“地雷”。

此次暴雷前半个月,中诚信证评就将银亿股份主体信用登记由AA下调至BBB,将其旗下债券“15银亿01”及“16银亿04”、“16银亿05”、“16银亿07”的债券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券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价观察名单。

在此之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频繁触及平仓线,被迫减持。银亿股份最近公告显示,2018年11月30日起至2019年3月5日,银亿控股银河证券信用账户被动减持公司股份4218.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已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在银亿股份1月11日公布的减持公告中称,该轮减持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股份29.64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73.58%。

另一边,银亿间接持股的康强电子也遭到强平。康强电子2月27日公告称,光大证券于2月22日、25日先后两次被动减持第一大股东普利赛思之一致行动人亿旺贸易408.63万股股份,累计成交额3990.39万元。截至该公告日,普利赛思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股份7767.33万股,占总股本的26.91%。

除此之外,AI财经社梳理发现,熊续强及其银亿系旗下所持有的银亿股份、康强电子股权都存在大面积的被质押或冻结情况。

2018年12月20日公告显示,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普利赛思及其一致行动人亿旺贸易、凯能投资、熊基凯等合计持有8380.4万股股票,其中合计质押股数为8068.03万股,占所持有股票的96%;公告显示,银亿股份第一、二大股东宁波圣洲和银亿控股累计持有17.3亿股,合计质押股数约为16.1亿股,占二者所持股份总数的93%。

债务违约、高比例股权质押都暴露出熊续强及其银亿系的资金紧张,为此,银亿股份甚至走上了变卖资产的道路。不过,3月13日公告显示,银亿股份已因债务问题坐上了被告席,按照惯例,若熊续强的债务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舒缓,将会有更多的债权人将熊续强告上法庭。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银亿股份股东数为1.76万,康强电子股东数为1.63万,ST河化股东数为2.35万,累计5.74万股民跟随熊续强手下的三家上市公司踩雷。

高商誉玩并购

2012年,已从商18年的熊续强,将旗下房地产业务置入ST兰光,完成借壳上市,并更名为银亿股份。从这以后,宁波的“烂尾楼改造专家”银亿及其实控人熊续强在雄霸一方多年后,变换了阵地,开始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

2014年,碧桂园、万科、恒大等国内房地产大佬还未将转型提上日程。而在这一年3月,不甘心只做房地产的银亿控股拟以3.5亿元的代价入主康强电子。康强电子主要从事引线框架、键合丝等半导体封装材料的制造和销售。

不过,熊续强在入住康强电子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2014年5月,通过股权交易,银亿控股通过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康强电子19.72%的股权,熊续强变更为实控人。

仅5个月后,私募大佬徐翔旗下泽熙投资买入1031万股举牌康强电子,几乎同时,钱旭利、钱静光等一致行动人购得1031.28万股举牌康强电子。随着徐翔案发及钱旭利等人的退出,银亿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趁机增持,得以保壳。康强电子频遭资本举牌的历史并没有结束,在此之后,康强电子又先后被任峰杰一致行动人、项丽君举牌。这也导致康强电子无控股主体和实控人的状态。

康强电子之后,熊续强又2016年以8.4亿元的代价持有河池化工29.59%的股份,成为其新任控股股东。

不过,银亿股份一直是熊续强的主战场。与长期深根房地产的大佬留下高负债不同,留给急于转型的银亿股份的是高商誉。2018年三季报中,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银亿股份形成的商誉高达71.89亿元,净资产为167.2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已高达43%。

从营收比例来看,银亿股份已成功转型。2017年财报中,汽车零部件收入已占总营收的63.55%,而房地产业务退居第二,占营业比重的28.67%。2016年,银亿花了120多亿巨资,收购了三家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

银亿股份也在2017年财报中透露,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分为高端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两大板块,从原来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到目前已完全形成“高端制造+房地产”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去年8月至11月,银亿股份因重大事项重组一直处于停牌之中。直到11月20日,银亿股份被深交所强制复牌,这也被外界视为第一家被强制复牌的上市公司。当时,银亿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时曾表示,由于标的资产的前身涉及海外资产收购,主要是做汽车传感器之类的产品,这也导致重组过程中的尽职调查、中介审核等工作比较耗时,所以停牌时间比较长。

弃政从商,烂尾楼发家

地雷未响前,熊续强一直以其传奇的下海经历而为众人所知。

1994年,不到38岁的熊续强已是局级干部。这一年,这位局级干部却意外地弃政从商,银亿正是在此时创办。1994年年底,银亿吃年夜饭时,员工包括熊续强在内仅5名。23年后,已转型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为主业的银亿集团,全球员工约1.6万名。

2018年,熊续强在接受《东南商报》专访时,经不住感慨,“银亿能够顽强地活下来并一直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当时,全宁波有460多家房产公司,今天还在的,不超过10家了。”

1998年,全国福利分房取消,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启黄金时代。在此之前,银亿可以说并没有什么业绩,总共只开发了3个楼盘,依次是“国际经贸园”“生活新境”“世纪长春”。

真正让银亿博得名声的是“烂尾楼”。1998年后,宁波迎来新一轮城市建设,当时,由于城区拆迁、改造,留下一大批烂尾楼。银亿抓住了这个机会。据熊续强回忆,1998至2008年年间,银亿收购、改造了一批烂尾楼——包括把烂了七八年的华侨饭店改建成了今天的华侨豪生大酒店,把原来的“金丰广场”改造成了现在银亿总部所在的外滩大厦,以及原市府大院对面的世纪广场等。正因为如此,银亿甚至被称为宁波的“烂尾楼改造专家”。

凭借改造烂尾楼积累起来的经验,银亿从事的地产类型也衍生至住宅、写字楼、商业广场、酒店、高端城市综合体等,开发区域也从宁波扩大到了上海、南京、南昌、沈阳等全国近十个城市。到2008年,这家才成立14年的房地产企业已经达到百亿营收。

早在2009年,熊续强就被称为宁波首富。当时,熊续强已成为香港居民,香港居民的身份也为其近几年大举的海外并购埋下伏笔。

2018年11月,在接受《东南商报》专访时,熊续强坦言,“2018年,中国经济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特别不寻常的一年。银亿今天遇到的困难,实话说,前所未有。”

仅仅一月后,银亿股份发行的债券就出现暴雷。

如今,外界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彼时的熊续强放出的关于“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利税超百亿”的豪言。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