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安生:996与大数据

  1、西门庆的行为规则——从地头蛇到教父 一文,是履行满一千赞就详细展开讲一讲诺言。以西门庆为案例,讲了讲,黑道教父的游戏规则。以这篇的内容为基础,读者自己可以自行分析很多现象。

  发文以后回应不是很理想。阅读数、赞数和其他数据都不是很高。

  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如何选题更受欢迎。

  私信的话题很多,有些是不能谈的,有些是我已经反复谈的,有些是我已经讲还没看到。尤其是最后一种,遇到了,我也很尴尬。

  有可能,讲基础知识的内容,本身就不是很受欢迎。很多人恨不得急学先用,就想知道自己该不该买房,该不该跳槽,该不该借钱,该不该选某个职业。

  有些人希望我当一个免费的咨询师。很抱歉,这样的身份,我不适合。我把基本道理告诉你,大致趋势告诉你。我不了解具体情况,具体问题需要自己具体分析,自己选择,风险自己承担。

  2、许多事情,可能超出多数人的想象。眼前这些具体的选择,其实意义不大。如果是为了这些具体的投资、择业选择,我也没有必要开公众号。

  我开这个公众号,是希望在未来更宏观、更重大的选择面前,大多数人能头脑清醒,立场明确。

  3、许多人要建立私人联系。

  抱歉,我有自己的生活。

  如果怕失联的话,可以同时关注我的公众号、

  知乎账号

  (https://www.zhihu.com/people/neo-anderson-67/activities)

  和新浪微博

  (https://weibo.com/1742316130/profile?topnav=1&wvr=6)。

  如果三个账户都同时失联的话,也就没有没必要再说什么了。

  *********************************************************

  *********************************************************

  最近一段,996这个词挺火。

  起因是传闻某互联网巨头公司要实行995工作制,后来该公司回应不强制加班,但鼓励全情投入。

  

 

  后来,该公司老总又提出来,“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

  今日下午**东在微信朋友圈中回应近期京东裁员、高管“地震”以及996等传闻。他表示,*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并谈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我没有选择的余地!”**东还公开了自己的工作强度,“以我的体质,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

  于是有人在互联网上质疑谁是他兄弟?

  真是一个大笑话!在你被裁员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哥的兄弟,这一定律也被称为薛定谔的兄弟。

  总之,大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某哥的迷之兄弟。

  某哥的工作是弹性的,由某哥自己决定,完全看他自己安排。他今天精力充沛,可以干到凌晨,明天体力透支,他可以中午再上班。他老婆生产,可以待在美国不回来。工作压力大,想散散心,可以出国考察、学习,顺便一晚上作践掉几千万美元。

  工作还是生活,某哥自己说了算,工作是某哥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工作两不误。

  兄弟们行吗?能自己安排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吗?

  当初某女高管要休产假,怎么处理的?高龄产妇,不生,这辈子就别生了。最后结果如何?

  员工的工作不由自己安排,工作于生活冲突,必然是牺牲生活,甚至毁灭生活。

  如果说这事到此为止,最多大家口诛笔伐一下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虚情假意的某哥。

  毕竟,这种事情见得多了,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

  树欲静风不止。

  偏偏又有某位大佬,也表态支持996,甚至说996是福气。

  

 

  https://mp.weixin.qq.com/s/oc0NugBjpsn1_mBtbib2Lg

  大佬的观点总结如下:

  1. 能996是你们的幸福

  2. 我本人从很久开始就不止996,简直007

  3. 不要扯法律什么的,法律也没规定公司要给你们提供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这么高的工资,法律也没规定公司要给你们股票,但是我不也给你们了吗(对外发布的演讲稿中未提及该条,真实性存疑)

  一下子,许多人接受不了了。骂声一片。

  过两天,大佬又说话。

  

 

  大佬说,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我们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面对年轻人就是面对未来,面对未来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不久,某权威媒体也为996出来讲话。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很多企业都面临生存考验,企业的焦虑可以理解,但缓解焦虑的方法不是让员工加班越多越好。强制推行996,不仅解决不了企业管理中“委托—代理”难题,也会助长“磨洋工”的顽疾。从企业家和创业者的角度来看,他们身上的极限奋斗精神是可贵的,但要考虑到普通员工的位置不同,强制灌输996的加班文化,不仅体现了企业管理者的傲慢,也不实际、不公平。事实上,这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激励员工的积极性?把加班长短作为激励手段,这肯定是最简便易行的方法,但显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996引发的讨论,是一个反思互联网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的契机。

  

 

  说真的,我看到这篇评论的第一反应,是失望。

  权威媒体,没有当年《湘江评论》硬气,居然不敢直接说996违背劳动法。

  冷静下来,静夜细思,细思恐极。

  某哥和大佬,外加权威媒体,都在暗示“实话”、“未来”、“下行”、“压力”。

  大佬欲言又止的“真话”、“实话”、“让人思考的话”,以及他所说的“未来”究竟是什么?

  某哥和大佬,有一个共同点,手里都有庞大的大数据资源,别的不说,两人联手基本掌握中国互联网零售大局。

  

 

  大数据的核心功能之一是预测。

  据说,谷歌可以用搜索引擎准确预测流行性感冒的爆发。有的美国零售业巨头,可以逐个准确判断客户生活情况。

  某哥和大佬掌握了什么数据,我们不知道,但是他们至少掌握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情况。大佬手中有金融服务,至少应该还掌握社会中青年手中资金宽裕程度的数据。不仅如此,还应该包括生活方式的信息。

  他们究竟掌握多少信息,我不清楚。

  他们掌握的信息,显然远远高于普通人,甚至高于省一级官方统计机构——据我所知,目前各地的大数据中心尚在加紧建立,还没有全国性的大数据中心。

  他们拥有后台管理员的视角,他们看到了什么?

  他们看到了什么不会对我们说,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言行中判断他们看到了什么。

  券商高唱“政策牛”、“刚起步”的时候,两个人异口同声,要求员工奉献,鼓吹996,这意味着什么?

  起码,他们没有准备增加投资,而是准备压缩劳动力成本。

  资本家并不是一味增加劳动力成本,或者压缩劳动力成本,资本家对劳动力成本的选择在于如何带来更高的利润。所以,在经济上行期,资本家扩招,在经济下行期,资本家裁员。

  他们对中短期未来的判断是什么样的?不言而喻。

  有人说,用百度搜索指数,看某个词(这个词不说了,你懂的)的搜索指数,画面感人。还有人说,另外一个类似的词“招聘”的搜索指数,变化不那么明显。不能证明前一个词,的搜索指数暴涨,就说明了什么。

  作为大数据权限几乎为零的人,我们无法判断两个词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一个暴涨,一个变化不大。

  但是,我相信,某哥和大佬,肯定看到了什么。正因为他们看到了什么,所以决定调整战略方向。压缩劳动力成本,鼓吹996。

  两位应该都在做过冬的准备,在给手下吹风。

  《卢瑟经济学》分析过,有效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资本必然压缩投资,导致经济螺旋下行。这些年,大家都知道会有一个奇点,但是这个奇点具体的时间点,谁也不知道。需要用大数据分析。一般人显然没有这样的能力。

  有效需求下降的时候,资本家之间会展开激烈的竞争,兼并、重组、倒闭……剩者为王。为了剩下来,资本会压缩一切成本。相比之下,劳动力成本最容易压缩。

  就业岗位固定甚至减少的情况下,劳动力之间必然展开激烈的竞争,忍辱接受越来越苛刻的就业条件和越来越差的待遇。

  国家之间也是如此,在选择锁死汇率,土地成本和核心生存资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压缩劳动力成本,也是压缩产品或服务价格,刺激出口的一种选择。

  至于权威媒体,我不评价。

  目前看,如果东哥和大佬真通过大数据看到了什么的话,多数人不管愿意或不愿意,除非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否则996是大趋势。也许,真有一天,如大佬所说,对那些有几百万房贷的人来说,996是幸福的。同样一些背负房贷的人,想996而不得。

  至于生活成本,在“松紧适度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不出意外的话,还是会稳健长牛的。会不会疯牛,不好说。

  我说这些,没有别的意思,不是鼓励大家逆来顺受,而是希望大家慎重,未雨绸缪。毕竟,在拥有大数据优势的人要大规模压缩劳动力成本的时候,普通人逆势而行,大规模扩张,甚至举债扩张,弄不好就接了飞刀。

  大多数人自然希望是虚惊,我只能说,祝好运。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