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岳青山:世卫专家团《报告》击溃了蓬佩奥的卑劣谎言

岳青山:世卫专家团《报告》击溃了蓬佩奥的卑劣谎言

美国新冠病毒蔓延,激起了美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引发了潮水般的批评。这原本是特朗普政府对人民的生命安全漠不关心,失职失责所致,而蓬佩奥于3月5、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和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的采访时,却连续不停地把“黑锅”甩给中国,散布谣言、诡辩,无端诋毁和攻击中国防控新冠。这就很有必要看一看此前二天,德国《南德意志报》3月3日以《向中国学习》为题,报道世卫专家团对中国防控新冠疫情的《考察报告》对中国的“硬核”赞扬,两相对照,真理与谎言,公道同邪恶,也就再清楚不过的了。

一、蓬佩奥卑劣谎言

3月5、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和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的采访,当记者问及美国新冠病毒为何迅速蔓延,竟完全无视客观事实,说什么“我们之所以未能及时应对”,“之所以陷于今天的处境”,那也是中国害的,要怪只怪中国,不要错怪美国!

这就是他所说的:

【“我们获取的有关疫情一线的信息不太理想,这些信息导致我们陷入今天的处境。我们之所以陷于今天的处境,我们之所以未能及时应对,正是由于我们遇到这么多困难。”】

此前一天,他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也表达类似的观点,说什么“从中国得到的数据并不完善”,使得美国如何如何。蓬佩奥不顾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宣告此次病毒统一定名为“新冠病毒”,却别有用心地将其改称“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参考消息》2020-3-8)

这是一堆谎言和诡辩,要点有三:

其一是,美国此次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是“中国造”;世界卫生组织早先把它定名为“新冠病毒”,概念模糊,应当名为“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

其二,蓬佩奥不打自招,无意坦承了美国对新冠病毒确是“未能及时应对”,防控不好,以至于蔓延到如此地步,“陷于今天的处境”。

其三,只是究其源由,并不在美国政府,而是受害于中国。中国疫情不公开、不透明,使得“我们获取的有关疫情一线的信息不太理想”,“从中国得到的数据并不完善”,这就不能不使我们“陷于今天的处境。”

3月7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联邦众议员马克·沃克立马随声附和,并说什么:

【“正如国务卿所说,中国在隐瞒信息和故意释放假信息方面有历史传统。”】

更有甚者,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沃特斯还叫嚷:中国人应该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

真是:“和尚养崽,岂有此理”!

二、世界应“向中国学习”

3月3日,德国《南德意志报》报导“世卫组专家组团队对中国疫情的《考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加了一个十分醒目的大标题:《向中国学习》,这是德国,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说的是:《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考察团》,共25名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从2月16至24日,对中国疫情的的实地考察,得出的一致结论,发表了长达20页的《考察报告》,对中国在疫情防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要点如下:

第一、新冠源于哪里尚难定论

其实,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总干事谭德塞就曾向世界宣布:

“我们现在将这一疾病命名为‘COVID-19’”,它是2019年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疾病的简称。这是“在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指导原则下,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的名称。”

他还强调:

【“为该疾病命名很重要,因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一个标准格式。”】

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古往今来,病毒感染从来没有国界。此次新冠病毒究竟源于哪里,病毒的宿主究竟是什么,“中间宿主”又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正确回答,只能从医疗实践和科学实验中来。

《报告》明确指出,新冠病毒的源头,至今尚未查明,难以确定。病毒源自何处,也无法定论,有待尔后科学探寻求得解决。

这就是严肃的、科学的态度。

而美国务卿蓬佩奥却无视世卫组织的正式命名,罔顾新冠病毒源头尚无法定论,就迫不及待地一口咬定,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横蛮地将新冠称之为“武汉病毒”,乃至“中国病毒”,妄图以之污名化中国,乌黑化中国,用心险恶至极。

世卫专家团25位科学家的科学实言,难道不是无情地捅穿了蓬佩奥的卑劣谎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3月11日在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回答询问时就正式承认:

【“去年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环球网》3月13日)

原来如此!

此次新冠病毒,究竟源于哪里?武汉病毒从何而来?意大利乃至世界各国病毒从何而来?应当要求哪个国家“正式道歉”?岂不是一清二楚了?

美国疫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打脸”蓬佩奥,打得厉害,皮青肉肿了!

第二、中国防控新冠公开透明,提供信息真实可靠

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报道称:

【“由25名成员组成的世卫组织专家团开始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展开调查的当天,中国报告了超过2000例新增确诊病例。当专家们在9天后结束调查时,中国只报告了约500例新增病例。2月16日至24日,来自8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带回来的最重要信息是:在中国,新增病例明显下降。疫情1月底就达到了峰值。投入大量人员使得抑制这种病毒成为可能。武汉有超过1800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每组至少5人。他们每天搜寻上万名与感染者接触过的人,并对其进行检测和观察。”】

中国公布的数据可靠。

世卫组织专家外方组长美国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回答美国《纽约时报》的访谈中,更是十分明确地指出:“我看不出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

事情是这样的:当记者问:“中国的病例是否真的在减少”?艾尔沃德坦言:“我知道有人怀疑”。他表示:他走访的各处都表示,相比中国疫情峰值时,情况已经大不一样了。此前每天都有约4.6万人要求检测,而在他离华时,这一数字下降为约每天1.3万人。“我看不出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艾尔沃德进一步回应:“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了,而且进度要快于预期。”茱莉亚•贝鲁兹:“我们能相信中国的数据吗?”布鲁斯·艾尔沃德:“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是否在刻意隐瞒什么?不,他们没有隐瞒!

他接着例举三件“旁证”:第一件事实:我们进行了多方面调查,证实了病例数量确实正在下降。我跟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交谈过,他们说:“之前门口要排队的,现在我们每小时看一个病人。”第二件事:与医院的医生交谈时,我一次又一次听他们提到说有暂空床,便于更快隔离病人。第三件事:我与进行药物临床试验的人交谈,他们在招募患者方面遇到了问题。”

他由此得出结论:“所有这些旁证都有助于证实中国提供的数据。”(3月4日,美国《纽约时报》)

蓬佩奥靠谎言遏制中国,太卑劣了!

三、“中国为全球提供重要经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报告》指出:中国抗击疫情之仗为“全球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主要是:

第一、广泛开展检测、迅速诊断隔离

《报告》指出:

【“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广泛开展检测、迅速诊断隔离,中国为全球提供重要经验。”
“疫情之初,基于围堵策略的防控措施,是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与洗手消毒等。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对疾病认识的深化,采取了更加科学、基于风险评估的防控措施,各省、县甚至社区根据各自特点、机构能力以及新冠肺炎传播情况,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尽可能迅速地遏制病毒传播。”】

《报告》认为,中国采取了坚定有力的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包括开展积极主动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等,非常有效地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提供了重要经验。

例如,武汉有超过1800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每组至少5人,每天对成千上万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正是通过艰苦卓绝的工作,使得确认的密切接触者中绝大多数都被追踪到并完成了医学观察。

在个人层面,面对此次疫情,中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信念。他们接受并坚持了最严厉的遏制措施——无论是暂停公众集会、长达月余的“居家”,还是禁止旅行。艾尔沃德和其他考察组的科学家们对话了数百中国民众,结果“人人都同意所采取的措施”。他希望中国目前的成功能够鼓舞其他国家迅速采取行动。

《报告》说,中国“不妥协和严厉的”反应,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经验,因为这些措施毕竟是有效的。《报告》还写道:“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物质上来讲,国际社会的大部分人都不愿意采取这样的措施。”但现在,意大利也是按照“中国的经验”防控新冠病毒了。

第二、“中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信念”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中国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广大人民积极参与,表现“极大的勇气和信念”。这就是《报告》说的:

【“面对此次疫情,中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信念。他们接受并坚持了最严厉的遏制措施——无论是暂停公众集会、长达月余的‘居家’,还是禁止旅行。”】

按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说法,这就是“中国的公民精神”。他说:中国公民精神可以发挥作用。4万多医护人员——其中许多是自告奋勇者——驰援湖北。公路工作人员变成了体温检测员或干起了快递食物的工作。医院里的接诊人员负责起感染防控。又说,志愿者们“真正让自己置身于保护中国——以及全世界——的战斗前线”。

他还对《科学》杂志说: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和武汉,世卫组织考察组考察了医院、实验室、企业、市场、火车站和政府办公室。

【“每到一处,见到的每一个人,你都能感受到团结和责任感——他们正在打响一场战争,守土有责。”
“他们像应对战争一样被动员起来,驱使着他们的,是对病毒的恐惧。他们相信自己是站在了第一线,相信自己的行动,是在保卫中国,乃至整个世界。”】

这就再次证明,今日抗疫如同当年抗日,“兵民是胜利之本”,乃至理名言。

第三、中国抗疫经验“速度就是一切”

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接受美国《新闻网》记者访谈,谈到学习中国的经验时说:

【“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学习中国的速度——一切都在于速度。寻找并隔离确诊病例,以及追踪密切接触对象的速度越快,抗疫就越成功。”
“另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即使病毒已经在许多群体之间大量传播——现在人们看到某些国家不断恶化的情况说,‘哦,天哪,该怎么办?’——中国告诉我们,只要稳定下来,撸起袖子,按部就班地去发现病例以及追踪接触对象,便必然能釜底抽薪地改变疫情形势,防止大规模感染以及脆弱人群的死亡。”
“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成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其中有多少是可复制的?自我从中国回来之后,每个跟我谈话的人一上来都说:‘我们不能像中国那样封锁一个1500万人口的城市。’我就问:‘首先你为什么有这个想法?你们当地民众知道关于病毒的一二三吗?’结果我发现他们最基础的工作都没有做。】
第四、“中国方法是目前唯一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

2月24日,世卫专家团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说:

【“在全球也要不得不为疫情做应对和准备的过程中,我曾经像其他人一样有过这样的偏见,就是对于非药物干预措施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很多人都会说现在没有药,现在没有任何的疫苗,所以我们只能拍拍手表示没有什么办法。而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能怎样适应就怎样适应,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中国方法是目前唯一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2月24日央视新闻)

生命重于泰山,“中国真的很善于从病魔手中抢救生命”

3月1日,布鲁斯•艾尔沃德对《美国新闻网》记者朱莉亚·贝鲁兹说:

【“中国新冠肺炎平均死亡率是3.8%,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期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当地的数字更高。在湖北省以外的地方,死亡率现在已经不到1%。我不会把这个数字作为该病毒致死率。它只是中国的死亡率,而中国在筛查、隔离、治疗病例以及提供支持方面都行动得极其迅速。
他们做的第二件事是在普通医院给病人用呼吸机。当机械通气不起作用时,他们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从人体内抽血并为红细胞充氧。这是复杂的医疗保健技术。所以我不能用中国新冠肺炎的治愈率来推测世界其他地方。意大利和伊朗已经出现了很多死亡病例。
这只表明中国真的很善于从病魔手中抢救生命。不要因为中国除武汉以外地区死亡率仅为1%,就以为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第五、“科学技术成了防疫急先锋”

在中国的防疫战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包括在线医疗、生活用品的无接触配送、疫苗的研发、密切接触者的检测、体温检测等等。

2月25日,在世卫瑞士日内瓦新闻发布会上,世卫专家团布鲁斯•艾尔沃德说,中国“把医疗服务搬到网上。为了不让患病者和健康者混杂在门诊和急诊室里,在线问诊和开处方成为常态。”

各国媒体纷纷赞扬,中国防控新冠,科学技术成了防疫急先锋:“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抗击疫情“中国及时开发新应用程序,人们根据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的记录,可以查询自己是否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无接触配送”在疫情期间让更多人心安,例如,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医院等高危区域还投入使用了无人驾驶机器人,将所需用品运送到医务人员手中,等等。现代科技有力支持了中国防控新冠疫情。

第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先锋作用”

“中国的重要经验”,归根到底,是中国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所致。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对人民的生命安全极端地负责任。面对疫情肆虐,一声号令,就打起了围歼病毒的“人民战争。公有制经济喷发出坚强的支柱作用。只要是抗疫之需,国家不惜大力投入。

这就是《南德意志报》说的:世卫组织专家团坚信,中国人“积极参与”这些集体措施。40页的《报告》对中国没有任何疑问或批评。《报告》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先锋作用。”

《报告》赞称,中国“确保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资源充足”,成了战胜新冠病毒的物质基础。

3月1日,布鲁斯•艾尔沃德说:要确保公众了解这个病毒。确保医疗系统能快速形成合作机制。然后,确保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资源充足,以便调查病例,追踪密切接触人员,确保他们处于监控之下。中国对抗疫情方案的90%都在这里。令他惊讶的是,中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资源充足”到了如此程度:

【“我问他们有多少台呼吸机?他们说50、60台。有多少ECMO(人工心肺仪)?他们说5台。一家医院5台,欧洲都没有这么多!

此外,中国公有制医院表现了独特的体制优势,全体医护人员都是“白衣战士”。如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中央一声令下,就直奔武汉、湖北抗疫最前线。布鲁斯•艾尔沃德对《纽约时报》感慨地说的:

【“超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确实把自己当成保护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民众的前线战士!”】

另外,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做到“免费治疗”。

2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布鲁斯·艾尔沃德介绍中国防控疫情有关情况时说:中国抗击疫情实行“免费治疗。在中国做新冠病毒检测是免费的,对住院患者的所有治疗也是免费的。”

他还说:“如果美国人因为担心医疗账单而推迟接受检测,那可能会造成严重问题,对这一点美国得考虑清楚”。

还有,中国的社会主义便于大协作办大事。

武汉病毒肆虐之时,曾一度一床难求,中国10天就建成“火神山医院”

2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布鲁斯·艾尔沃德盛赞中国:

【“两家专门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另一些医院的开放式病房则被改建为隔离单元。”】

四、简短小结

基于上述,可以得出三点结论。

首先、中国抗疫战斗是客观实在,公道自在人心。

中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此疯狂肆虐,为建国70年从未有过的。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排除万难,不怕牺牲,只经过短暂的3个月,就夺取抗击新冠之战的决定性胜利。中国抗疫,胜局已定。

正如《报告》)所说的,中国人民抗疫表现“极大的勇气和信念”;“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中国为全球提供重要经验”;正是中国人民的奉献,才避免了病毒传播,帮助了全人类保卫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团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中国在这场疫情中所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及赞扬,让翻译小姐几度哽咽:

【“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我想当这场疫情过去的时候,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

同时,布鲁斯也喊话世界各国:

【“像中国这样去做吧,这样可以拯救更多生命。”】

最后甚至深情地表示:

【“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

在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谈话,呼吁“各国遵守非歧视原则,竭尽所能遏制新冠肺炎。”他向所有在中国被暂时停止了正常生活的人深情地表示:感激。还指出:

【“正是中国人民的奉献,才避免了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帮助了全人类”】

这就表明,事实是客观实在,公道自在人心。蓬佩奥借武汉疫情诋毁和攻击中国,妄图战略遏制中国,是不会得逞的。

其次、中国共产党“考”出了亮丽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病毒是一次“大考”。实践已经证明,共产党交出了的亮丽答卷,令世人惊讶!

根本原因也就是《报告》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先锋作用”,凸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

最后、美国“邪恶帝国”的本性如今更“邪”、更“恶”。

新冠病毒疫情本是人类公敌,既无肤色、民族之分,也无国界、体制之别。各国理应同舟共济,共同应对。

抗击新冠是“大考”,“考”中国,也“考”各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本来,美国就把遏制中国作为国策。政治上加紧分裂中国,;军事上在南海和台海频频挑衅;经济上无端发动贸易战,如今连“自然灾害”、公共病毒都当成“天赐良机”,咬住不放,以之遏制中国。美国新冠病毒蔓延,明明是特朗普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不关心,不作为,却无端诋毁和攻击中国防控新冠,满以为既可把“黑锅”甩到中国;又可为美国开脱失职失责;更可以此离间和挑拨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让他们跟着美国仇恨中国。

然而,“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美国诋毁和攻击中国防控新冠,并无损于中国多少毫发,却反倒活神活现地暴露了美国这个“邪恶帝国“的本性,如今已是更“邪”!更“恶”!

只是提醒美国不要忘记:“多行不义,必自毙”!

(2020-3-1)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