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先义:说说南昌八一大桥的两只蹩脚猫

说说南昌八一大桥的两只蹩脚猫

陈先义

  南昌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之地,是1927年那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穿城而过的赣江,两岸曾经发生过多少血与火的故事。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中,至少有六首词是写在赣江岸边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菩萨蛮·大柏地》等等,都是毛泽东写于赣江岸边的著名诗篇,那句“赣江那边红一角”更是记述当年革命如火如荼景象的绝唱。

  每一次我乘车路过赣江上的八一大桥,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萦绕眼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赣江风雪弥漫处”“十万工农下吉安”等等无数毛泽东的名诗佳句,一句句在心中激荡。我第一次经过大桥,我想作为中国革命的极为重要的象征地,这座大桥是南昌城的窗口和名片,应该在桥头有一座与这个极为重要的历史相称的雕塑耸立桥头,车子行驶到了桥的北侧,的确有两只雕塑,是两只狮子,我觉得作为革命圣地,或许有更加与革命贴切的选择,比如关于南昌起义,关于赣江著名战役战斗等等,但仔细一想,狮子是我们民族的威武象征,也没有什么不好。

  陪同的本地同志并没有从历史图腾或文化符号解读,他说,我们选择狮子,是象征中央领导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意,你看这个狮子的狮,与实事求是的“实”“事”“是”都是谐音嘛!作为客人,对这样的解读,没有表示反对,但总觉得太过于牵强,甚至觉得不妥。作为一座极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总觉得还有更加合适的可以千古流传的艺术选择。

  但是,车子行驶至大桥另一端,我的这种诧异更加被强化了,陪同的领导告诉我,大桥这南端是两只猫,一只白猫,一只黑猫。我以为他们跟我开玩笑,一定下车看个究竟。这时间是夜间,近前一看,令我大吃一惊,在这样一个革命圣地,果然雕塑的是两只猫,一侧是白猫,一侧是黑猫。黑猫面相倒是温和,爪子下压住了一只老鼠,还抓着一枚铜钱,这标志很鲜明,这只黑猫会逮老鼠,还很会挣钱,是一只好猫。猫的主题意旨明确得很,挣钱是硬道理。

  另一侧的白猫可不一样了,面目可狰,跳跃起伏,眼馋黑猫手中之鼠,有去抢他人成果的图谋。

  看着这个当年红旗漫卷的革命之地,如今耸立着别有韵味的两只猫,我确实十分不解,因为古今中外,以猫作为一个地区吉祥物标志,做成雕塑当作纪念地标的,这确实古今罕见,禁不住想问一下来龙去脉。也就是为什么在赣江的八一大桥不立军人雕塑而立了两只猫。

  陪同的朋友便如实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说,你别看这两只猫,为了立这雕塑,可惊动大领导了。我问何故?他说那是1995年,大桥正在建设,一位中央的领导同志来南昌视察,其中一个安排就要看看已成雏形的八一大桥,中央领导同志看到雄伟的大桥耸立赣江之上,非常高兴,桥的北端已经耸立起两座狮子雕塑,便问道:那么桥的那一头的雕塑是不是也是石狮子呀!这位陪同的江西领导平时什么都很好,就是当地口音太重,别人有时听不清他的带有方言的普通话,见上级问那头雕塑什么?赶紧用浓重的江西方言回答:“hei,mao”(意思还没有)。没有想到,领导同志却听成了“黑猫”。领导同志接着说:“黑猫好,那好嘛,黑猫好啊!不管白猫黑猫,能够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于是江西领导同志听了这句话,立刻心领神会,便指示在雄伟壮观的八一大桥的桥头耸立起一对白猫黑猫。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这对白猫黑猫依然耸立在那里,看着黑猫手里紧紧攥着的那枚硕大的铜钱,我禁不住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别种心情。这毕竟是当年孕育了革命的赣江岸边呀,这毕竟是我们曾经响起第一声枪响和第一声冲锋号的革命出发地呀。猫是重要的,好像也没啥错,但是在南昌、在赣江,毕竟还有比猫更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纪念标志的选择。本来的革命人变成了猫,本来手中的枪变成了钱。唉,怎么解读呢?

  不论怎么解读,在这样一个特殊地点,弄这么一对猫作为一座重要建筑的雕塑作为文化标志,都是蹩脚的,看了都是不舒服的,因为它不能代表赣江或南昌的历史及文化特征。

  一个时期,关于白猫黑猫,曾经是理论的禁区,因为是主要领导讲过的话,有人觉得不便讨论,其实这同样也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在理论问题上,是什么就是什么,不在于谁说的,就看说的对不对,不对的就须纠正,就要改过来,这才叫实事求是,这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正确的选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多次会议反复讲过一句话:我们共产党人不怕犯错误,知道错了改了就是好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这篇著名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有错误,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有错误只要改了就好。按照这个理论,毛泽东同志不断同党内错误也包括同自身的某些错误作斗争,才保证我们的党不犯或者少犯错误。

  如果实事求是分析在我们党内曾经奉为经典的黑猫白猫的说法,按照经典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主席的一贯论述来实事求是分析,这个说法是有很大的局限的,应该说它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要求。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要求,看待任何问题都需有一个站在大多数劳动人民根本利益这个最基本的立场,如果只看结果,撇开人民长远利益不问,只要能达到某种结果,但长远看违背了人民利益,那么这个行为就是不可取的。即使偶尔取得了什么成果,但从长远看却与人民利益格格不入。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地方为了一个GDP,就去滥挖滥采破坏环境,就去卖掉子孙后代的家业,这种做法,可能解决暂时经济指标问题,好象发展了,但从长远看,却贻害无穷。眼下,我们很多地方正在吃这样的苦头。所以党中央领导同志果断提出“两山”理论,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实际是向这种倾向一声断喝,我们不要那种出卖子孙后代利益的GDP,我们要的是有利于人民长远利益基础上的经济发展。

  人民对黑猫白猫理论的说法,现在越来越从理论上看到它的危害了。勿庸置疑,在某一个具体事件、具体项目、具体任务,比如战争年代攻克某个山头,不管什么办法,拿下了就是硬道理,这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说用这个作为治国理政,作为一个国家行行业业的指导方针,那就必然有其极大的局限,特别是我们的干部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律用这样的理论指导各项工作的时候,我们的事业没有不受损失,甚至没有不失败的。因为在哲学思想上,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实用主义哲学思维。用在某一个具体小事上或许成功,但用它来治国理政,则必使国家和人民置于危险之境。

  这样的教训已经使老百姓痛彻心扉,为什么现在人们变得这样简单而世俗?为什么人际关系变得这样简单而灰暗?为什么现在人人都在说道德发生危机?为什么我们五六十年代很多优秀的传统变成遥远的不可及的历史?人们道德市侩化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我们实事求是地说,这里边就有白猫黑猫理论的不可估量的影响。

  赣江八一大桥边的那个黑猫一只爪子里攥着钱,另一只按着老鼠,非常形象地表现了时下的社会万象。钱是万能的,目前这是大多数人都信奉的理论。这只拿钱抓老鼠的猫,它是一个时代的心态象征。这种理论,破坏的是中国历史传统几千年的价值评价体系。按照新的实用主义评价体系,钱是决定一切的标杆,有了这个标杆,便有了中国市侩化的现状。官场内,人人忙于感兴趣的各种项目,忙于雁过拔毛。为了一己私利,热衷于短平快的可以迅速挣钱的项目,那些有利于子孙后代的项目避而远之。大学校园内,老师忙着赚钱,学生也不断做自己的发财梦。世俗气毁掉了对学术的敬畏,钱过早地毁掉了年轻人的朝气和理想。钱可以让人放弃道德操守,钱可以让年轻女学生放掉最后的尊严。国家经济指标是硬道理,个人钱是硬道理,于是有的大学教授说:XX岁以前如果你还没有赚到大钱,就不要再说我是你的老师。钱,就是要捉的老鼠,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捉不到老鼠,就不是好学生,在这样一种理论指导下,大学生们忙着学习“花呗”“借呗”的新型消费哲学。大学还没有毕业,就欠下巨额债务,爹娘当老板的还可以替孩子还帐,爹娘是草根的一毕业就面临巨大压力,工作找不到合适的,便可能走上出卖自己尊严的不归路。这就是不讲理想不讲道德的实用主义白猫黑猫的危害。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个问题我们再也不能不争论了。只有理论上明辨了是非,我们的生活才有未来,我们的人生才有目标。

  文艺也是如此,在这种实用主义哲学引导下,赚钱是硬道理,票房才能说了算,码洋才有发言权,怎样实现这样那样的目标,找会逮老鼠的人,而现在的创作电影电视剧的人,很多已经不读书不看报了,凭着小聪明东抄西拼,搞什么剧本流水线,像加工袜子鞋帽一样拼凑速成剧本,于是像被群众诟病的《八百》《雷霆战将》的电影,像那些恶搞抗日的神剧雷剧在群众的叫骂声中不断被下架,又不断被炮制出笼。这就是为了逮老鼠,为了钱,可以放弃文化人视为道德操守的人格底线。

  实用主义的猫论必须在我们党内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知,否则我们将会因为理论上的糊涂,而陷入实践上的歪路邪路。这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现实。那个曾经被捧上天的阿里“爸爸”,曾经迷倒了天下多少善良的人,直到今天,在垄断资本的狂妄梦想驱使下,开始杀气腾腾地向我们国有经济发动猖狂进攻的时候,国家不得不出手加以断喝的时候,百姓才忽然醒悟过来,它们原来是披着羊皮的狼,我们原来把它当作聪明人和偶像,当作最会逮老鼠的资本家样板,原来它是为了把我们这些普通人和普通人利益打包卖掉。

  我们现在经过了大量的实践,我们的确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但也有失败的教训,总的来说,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但在个别时候,个别问题上,也备尝弯路之苦。这个白猫黑猫之论,到了应该从理论上加以澄清的时候了。有了教训,我们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不能让错误再延续!

参考资料:
南昌八一大桥上的两只猫 到底是谁的主意?
http://www.juzizhoutou.net/tianren/lishi/2021-02-16/9144.html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