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林治波:关于学习雷锋的思考

1.webp (4).jpg

 

(一)“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主席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至今已五十四周年。这个号召一经发出,即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响应,经久不息,绵延不绝,以至于今日。可以说,“学习雷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持久性运动。雷锋,则因此成为新中国众多先进模范人物中家喻户晓、最具有代表性的模范人物。

 

(二)在雷锋的身上,具有哪些突出的优点呢?笔者以为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性格上的阳光透明,工作上的钉子精神,对他人的热情好助,对自身的严于律己。这四个方面,构成了雷锋的突出特征。

 

(三)雷锋之所以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经久不息的模范人物,在于他的言行体现了阶级的立场、同志的友爱、战友的情谊、兄弟姐妹的温暖,以及在普遍意义上的人性的光辉。他的身上,几乎集中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解放军战士、一个好心人的全部特征。更重要的是,他的言行不但可敬而且可亲,不但可亲而且可学。

 

(四)世上没有一个人强大到不需要他人的任何帮助,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弱势到不能够给他人以任何帮助。是故,人人都需要雷锋,人人都能够做雷锋。

 

(五)人生的本质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换言之,人虽然有和动物相同的一面,但那不是人的本质,人的本质体现在人的社会属性上。所谓人的社会属性,就是人需要在社会关系中生活、成长并发展事业、成就自我,最终实现自我价值,这就需要丰富的社会关系,而自私自利的人不可能建立丰富的社会关系。因此,利他是人的社会属性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雷锋以及学习雷锋活动的出现,得到广泛响应与绵延不绝的深层原因,即在于此。

 

(六)雷锋只活了二十二岁,但这并未妨碍他利用有限的生命去造就无限的精神价值。从雷锋的身上,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我们几乎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却完全可以自主拓展人生的宽度,其方法就是利他。利他,可以让人生之路更加宽阔,更加丰厚,更有价值,更有乐趣;而自私,会让人生打折,私心越重,折扣越大,极端个人主义甚至会把人生的价值堕落为负数。

 

 

(七)奉献和助他,确实能够给人带来乐趣。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此乐趣之一也;帮助他人,得到赞美,此乐趣之二也;帮助他人,得到善报,此乐趣之三也;帮助他人,体现自我价值并产生成就感,此乐趣之四也。

 

(八)一个人的一生需要好多人为你服务、为你付出,才可以正常地维持生活,这就需要你也为他人服务。如果你只接受、享受服务,而自己却不肯付出,那就会使索取与付出失去平衡,就会使一个人活得不如猪。因为,猪在死去的时候,还把一身肉献给了人类;而一个自私自利、只进不出的人,除了索取,除了消耗,什么也留不下,唯一留下的尸体,还需要他人花钱费时去处理。这种人的一生,是可耻的一生,是可悲的一生,是负数的一生。

 

(九)人,之所以成其为人,就在于他(她)讲道德、有信仰。雷锋,就是一位讲道德、有信仰的典范,学习雷锋有助于我们的道德提升与信仰强化。道德的支撑与信仰的引导,将使一个人的生命与作为变得坚强无私而熠熠生辉。

 

(十)今天的社会,集体主义被淡化,爱国主义被妖魔,而个人主义盛行,拜金主义猖獗,利己主义泛滥。是非不分、善恶不辨、黑白颠倒已成为十分严重的社会现象。唯其如此,才更加彰显了雷锋精神的可贵,才更加需要雷锋精神的回归。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人民的呼唤,这是心灵的呼唤。

 

(十一)在价值观混乱的背景下,在反共反华反人民势力日益嚣张的形势下,雷锋也不可避免地遭到诋毁和妖魔化。摆拍,成为他们诋毁雷锋的主要口实。其实,摆拍无损于雷锋的形象,也无损于雷锋作为模范人物的真实性。雷锋的优异表现在前,树其为典型在后,出于宣传的需要,补拍一些照片自在情理之中,否则如何宣传这个典型?以鸡蛋里挑骨头的态度对待雷锋和其他英雄模范人物,甚至对他们进行侮辱诽谤,反映了一些人的心理阴暗和心灵龌龊。

 

(十二)“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善待自然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我为自己确立的人生信条。我认为,这是利他与利己的平衡,通过利他来利己,达到利他与利己的双赢。如此,人生就很有意义,国家、社会、他人和自然,则会因为一个个有意义的人生的综合作用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十三)有人批评说,这个人生信条太低了,我认为并不低。人对自己的要求,固然不能太低,太低了会失去道德的约束,突破做人的底线;但也不能太高,太高了会脱离实际,可望而不可及。合适的分寸,是跳起来能够着。这个人生信条,就是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雷锋,正是一位我们可望而又可及的榜样。

 

(十四)雷锋,是中国的模范,也应该成为全人类的模范;是当下的模范,也应该成为未来的模范。雷锋,以其精神被人们持续传承而得到了永生,这便是精神的价值与力量之所在。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我们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为弘扬雷锋精神而不懈奋斗、身体力行,这是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他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要在变化中继承经典,在多样中寻求统一,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党内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常态化、普遍化、具体化,让雷锋精神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自觉、文化自觉和精神追求。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兰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本文转载时有删节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