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司马南:宣称“大多数人是没用的”,吴晓波的精英观让人细思极恐!

  今天是7月10日,星期六。有个词叫精英,这本来是个好词,但是好词如果被过分标榜也会产生一种复杂的影响。近日,吴晓波做客《财新时间》,虽然谈的是知识付费和社群经济,但是他的一番“精英论”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吴晓波在节目中非常傲娇地自称是精英主义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因为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他认为自己针对的用户群体都是少数人,全国也就几十万人,屌丝不在自己服务范围之内。

  有人认为是不是他的话被断章取义了,认为像这么混账的话不可能是吴晓波说出来的,于是对他的话进行了仔仔细细的分析,但事实是吴晓波的原话确实不太合适。

  吴晓波原话是这么说的:“我觉得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我是个挺精英主义者的人,我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我认为可能还是蛮少数的人,可能全国一年就几十万人吧,我就懒得破圈,我这几十万人服务好就挺好了,然后你愿意来你就进圈,我也就不出去了;崇尚商业之美、乐于奉献共享、反对屌丝文化,(如果)你认为商业是件很肮脏的事情,赚钱这件事情是一件侮辱我的事情,你赶快走,千万别来,你认为我就是个屌丝,你也别来,我们认为不需要这样的人。”

  这番言论确实令人震惊,并引发了公众的声讨,胡锡进也发文批评其精英言论。胡锡进认为,必须反对这样的精英主义宣言。一个人和一个公司可以面向特定的服务人群,商业成功包含了越来越强的分众化逻辑。但是这样的商业策略应当就事论事,局限于商业本身。扩大对这样商业模式的解读,由此总结说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人,因为世界不需要很多人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这太粗暴了,对普罗大众来说太刺耳了,任何社会精英都没有权利这样凡尔赛,增加社会的不公平感。

  胡锡进还说,精英都经过了努力,但他们同时也都是幸运的。这个社会上有无数人都在努力,但是精英们得到了更多回报。精英们应该带着一颗感恩、谦逊的心面向公众,切不可真的以为自己高人一等,赋予自己藐视大众的权利。

  胡锡进称:“我相信中国的大多数精英不是这样的。做事先做人,大多数成功者不仅勤奋,而且深谙尊重他人、保持敬畏之心的重要。傲慢和轻视他人通常是成功的最大敌人。我希望吴晓波是一时没有表达好自己,错用了说话的语境。因为我感到困惑的是个人如果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怎么能够写出感动了很多人的《激荡三十年》。”

  胡锡进这是给他找了一个台阶下,说他是错用了语境,他应该保持敬畏心,应该感恩自己很幸运等等。老胡说的是对的,我赞成老胡的说法,但关于这事儿吴晓波到目前为止都没解释,他可能是认为不需要解释。

  吴晓波是个人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吴晓波这段无论是因为错用语境还是什么原因表达出来的话是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因为现在很多人有这种所谓精英心态,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背景之下他们表现出来的是得了便宜卖乖,自以为高人一等。

  不仅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这种人,国际上也有这种人,他们觉得自己是上帝眷顾的子民,能通神,他们的一切都是上帝设计好的,他们生来就是应当居高临下对待别人、统治别人的,甚至可以任意杀戮。所以像这样的一种思想,本质上其实是种族主义。

  隔壁王奶奶经常跟我们讲一些道理,比方说她认为人无论到什么程度都得在人堆里混,你不能站到人堆外面去。隔壁王奶奶在这个事情上讲得很好,但是写了很多畅销书的吴晓波没有讲好这件事。

  很显然,奉行精英主义的吴晓波的这个说法招致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听了他说“大多数人是没用的”这句话,我首先要表达对吴晓波的愤怒,他说他觉得大部分人都是没用的,难道我们没考上复旦我们就没用了?我们没写出畅销书我们就没用了?我们没赚那么多钱我们就没用了?

  每个人都各有各的用处,要看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古代哲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智慧就叫做“无用之用”,你以为价值连城的东西有用,可是当灾难真的来临时,这些都没用。

  所以,“我觉得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这个观点太奇葩了!其实在我看来,所谓的精英主义,就是极度利己主义,吴晓波所谓的无用之人,其本意应该是对他无用,而不是对社会或他人无用。他后面说的“几十万人服务好就挺好了”补充、应证了我的上述判断。

  当然,这是从利益角度对他的观点进行剖析,如果仅仅从他的表述来直接分析,得出的归因和结论都不一样,那就是,他看不起普罗大众,他反对“屌丝文化”,在他眼里,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大多数人都是无用的屌丝。

  那么问题来了,你吴晓波是一开始就有这么多“精英粉丝”的?你是不是割了众多你眼中的无用的屌丝的韭菜之后才成就了你今天的财富?再者,你一开始就是精英?你的创业生涯就是一帆风顺的?

  赚钱本是个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吴晓波的话语里表达出的是赚了钱还要回过头来踩一脚众多的“屌丝”。正如一位网友评价吴晓波的精英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割了那么多人的韭菜,还好意思自称精英。本来不过就是个金钱崇拜、极度利己主义者的粗鄙人,何谈精英?

  由此看来,吴晓波飘了,忘本了,狂傲了!常人因情致败,才人因傲致败!狂傲的“精英”吴晓波,你离失败不远了!

  首先,任何社会,管理的本质是精英和大众的关系,这句话可能要包含很多复杂的内容是关于整个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其次,精英是客观存在的,自古以来每个社会都有权力精英、知识精英、文化精英,但是精英如果不代表民意、不体现民意、不服务民众,那这种精英就是垃圾,说轻了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叫不叫精英?这个问题需要研究。

  今天有一句话说得很清楚“精英政治是很多人自我标榜的”,精英政治必然被公民政治、大众政治所取代吗?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尤其是二战之后的世界上应该说这是一个潮流。

  从本质上来讲,社会个体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是天生的享有权力者或者是没有权力者。精英如果没有自己的组织和随之而生的权力,他无法剥夺任何人,更不用说改变他人的思想,不收割韭菜,你不可能进入精英的圈子。

  《红与黑》中的于连通过各种各样连自己都鄙夷的方式爬入上流社会,终于进入了精英的圈子,但那真的是人们所向往的圈子吗?这样的成为精英的路是不是我们应该走的路?你用这样的方式使自己变成精英了,半夜有没有一个叫良心的东西爬出来折磨你?

  精英问题的实质是,自己是站到民众的队伍中,还是站到民众的对立面?你到底服务于谁的利益?中国古代有民本思想、中国人说要有好生之德,中国杰出的知识分子、历史上的精英,均是有人民观、可以跟人民同甘苦的。让自己站到人民的对立面,而且标榜、炫耀的人不是精英,是垃圾。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炫耀自己的精英观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我倒希望吴晓波真的是一时昏了头,或者是主持人一误导你,你就不小心说出了自己考虑的不够周全的话。然后怎么办?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