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迎春:内外矛盾的关系不能颠倒——评《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一句深刻的老话》

  胡锡进写的《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一句深刻的老话》(以下简称《文章》),讲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内外矛盾。我认为他颠倒了内外矛盾的主次关系。

  先说外部的矛盾。

  《文章》说:“最大的挑战是来自美国的战略打压。”没有错,这一点是大家都看得见的事实。但是,他说:“我们必须做到瓦解美国的攻击性战略,通过一个又一个回合的较量让美国重新认识中国的力量和韧性,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这表明胡锡进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还缺乏清醒的认识。

  列宁教导我们,帝国主义是垂死的、寄生、腐朽的资本主义,这个本性是不可能改变的。毛主席也说:“帝国主义、垄断资产阶级的策略可以改变,而本性是不能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资本主义霸主,尽管它已经在没落,但是,一定要垂死挣扎,一定要对我国进行战略打压。因此,它不可能“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期望美帝国主义改变“政策”,与我们“和平共处”,是不识时务的表现!我们一定要丢掉幻想,继续战斗,直到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

  再说说外部矛盾与内部矛盾之间的关系。

  《文章》说:“我想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被这个时代带到了同一条船上。”这是抹杀内部矛盾的错误观点。

  当前中国人不是在“同一条船上”。我国现在实行的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老板”与“打工仔”是“同一条船”吗?马云与他的企业员工是“同一条船”吗?我国社会存在着如此尖锐的矛盾,胡锡进视而不见,能够说“识时务”吗?胡锡进身处高位,看不见底层劳动群众的疾苦,在那里高唱“同一条船”,看不到内部的尖锐矛盾,当然不可能正确认识我国内外矛盾之间的关系。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第301、302)我国不走共产主义道路,不仅不能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进攻,更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毛主席也反复告诉我们,当前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资本主义已经是垂死的社会制度。只有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革资产阶级的命,走共产主义的崭新道路,我国社会才可能健康发展,中国人民才是真正地“在同一条船上”,也才可能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战略性进攻”,真正实现民族复兴。“每一个信奉应为国家进步尽匹夫之责的人,”都应该跟着毛主席走共产主义道路,消灭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消灭“老板”与“打工仔”的对立,使中国人民真正“在同一条船上”,才可能最终打败美帝国主义,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胡锡进是报纸的主编,不学列宁毛主义,必然要宣传资产阶级观点。希望胡主编重新学习马列毛主义,来一个“脱胎换骨”,站在共产党人的立场上,成为真正“识时务的俊杰”,看清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附 录:

  胡锡进: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一句深刻的老话

  来源: 胡锡进观察作者:胡锡进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一句深刻的老话。老胡认为,识时务不是要投机,瞄一时的风向,而是要真正看清历史的大势。

  看清时与势,有时并不容易,因为矛盾的信息很多,价值观也会对这个问题的认知产生影响。老胡提出这个问题,供探讨。

  中国当下面临着复杂的内外挑战。所幸的是,在内部,中国有稳定的政治制度,政府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根本使命,国家对逐步解决各种难题有总体上的把控力。

  与此同时,外部挑战的不可控性要严重得多,其中最大的挑战的是来自美国的战略打压。中美之间这场斗争的牵动面很广,会一直延伸到中国社会的内部,成为我国内政的某种牵制性因素。

  建立起抵御美国全领域施压的承受力,这对中国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做到瓦解美国的攻击性战略,通过一个又一个回合的较量让美国重新认识中国的力量和韧性,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

  窃以为,关心中国命运的人都需要看清未来很长时期全球地缘政治的这条主线,每一个信奉应为国家进步尽匹夫之责的人,无论有什么样的政治价值观,都应为帮助国家击退美国的这一根本挑战,以及为实现此目标创造最为有利的内外条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是不完美的,但这个国家捍卫14亿人民通过继续发展不断改善人生质量的权利是正义和神圣的。我们对具体的事情存在分歧,但保持全社会的整体团结和在政府指挥调控下的统一行动力是十分必要的。

  我想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被这个时代带到了同一条船上。不要以为你与美国的价值观亲近,那里就会真的把你当“自己人”。不要以为你是民企,美国的实体清单就会对你网开一面。美国和西方这几年给中国人颁的“奖”最多,那是因为那些人身后的国家受到了美西方的重视,美西方需要鼓励一些中国人“反抗”自己的国家。

  我们一定要看清自己所处的时代,在两大力量碰撞、博弈并为未来世界确立相处之道时,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在中国复杂的内部结构中,始终不忘将自己的站位和发力契合国家的根本方向,汇入民族复兴的合力。

  我们的个人处境可能与这个境界隔了几层,然而很多时候信念和常识就是指南针。建立、保持这样的意识和主动性,人在利益场中走得远了,也能不迷航。

  这是老胡对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理解,也是我所听到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召唤。供参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