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司马南:​遭遇柳传志胡舒立是我的荣幸

图片

  文/司马南

  胡舒立女士背负着美国人英国人送给她的那些荣誉花环,力挺联想,挞伐司马南,这是司马南的光荣。

图片

  苍天啊,大地啊,是谁给了我这么大的幸运,让我有机会邂逅胡舒立啊?

  都是老江湖,我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您也别装什么清纯淑女了。

  当年力挺方方的时候,更早前力挺茅于轼的时候,差不多在力挺茅于轼的同时,深度报道备书李友的时候,我对小姐的武功早已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这不是个人恩怨,也不是江湖恩怨。

  更不是我与胡舒立女士有什么爱恨情仇。

  胡舒立是美国人在中国拼命要树立的一个典型,“全球百位思想家”这样顶级的稀罕人的帽子一顶一顶往她头上戴,打造胡舒立的形象,美国人可谓不惜血本。大家还记得吗?2005年9月,柳传志成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推动美中关系杰出贡献人士”,这是该组织成立四十年以来第一次颁奖项给非美籍人士。由是观之,胡舒立与柳传志,不分伯仲也。

图片

  在我们体制之内,曾有高人对胡舒立颇多提携暗中相助,不是看上了胡小姐的芳容,而是首鼠两端在中美之间押宝。

  因此,胡舒立一度两边都耍得开。

  进入新时代,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人赐予的光环,同时也成了一种累赘,一种符号。现如今,也是犹豫再三,胡小姐最后才表明了与泰山北斗共进退的决心。

  但在教父看来,这个表态有点鸡贼。连司马南的名字都没点,远不如力挺方方的时候来得决绝。

图片

  有人盯着09年联想改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案子,看得眼花缭乱,觉得水很深,觉得关系复杂,这才哪到哪啊?

  胡小姐不得不跳将出来,一台大戏刚刚开始。

  请大家仔细看最后三张截图,即明白老柳与小胡之间是什么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一次,胡舒立为什么会站出来挺柳传志?背后原因其实也不简单。据了解,2009年,胡舒立出走《财经》杂志,创立财新传媒,联想旗下的弘毅资本就投资,也就是说联想可能还是财新的间接股东。这下总算明白了,在这个关键时刻,为什么要从幕后站出来。

  联想控股作为中国前十大民营企业之一,除了联想集团外,还有弘毅资本,君联资本等多家投资公司,在国内有众多投资。所以,联想背后也是盘根错节,有很多人的利益都在一起。

  胡舒立曾被称为“中国媒体良心”,在《谁的鲁能》文章中,就是揭露了大型国企在转制过程中,落入私人口袋。如今联想司马南质疑类似的问题,但胡舒立却反而力挺联想,没有发出质疑之声。实际上,胡舒立早就有翻车的时候,曾经力挺的作家方方已经凉凉了。

  别说是胡舒立,当年马云、雷军等上百位知名企业家联名力挺柳传志,如今无一人发声,都保持了沉默。当然,包括柳传志自己,也一直没有回应。

  联想的事影响力这么大,是有舆论基础的,是过去几年来联想一系列的错误举动造成的。如今司马南紧抓不放,联想想等舆论平息后,事情就这么过去,估计比较难。联想到底有没有问题,其实只要站出来澄清就可以,但一直讳莫如深,会更加增加大众的猜测对联想来说并不是好事。

  最后,你觉得财新说得对吗?

  胡舒立这样做是符合她的商业道德的。

  胡舒立这样做是对得起老柳的。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也是江湖规矩。

  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成力挺联想,如此弯弯绕的社评,能够帮上此时此刻的老柳吗?

图片

  双方主将都还没出场呢。

  司马南至多是个垫场的小角色,胡同串子而已。

  居委会大姐透露说,上边调查组已经成立了,柳八爷09年以来糊弄得过去的那些事儿,要拿出来重新审视,这次能不能糊弄过去就看他的造化了。

  祝调查组旗开得胜!

  祝柳传志胡舒立表演成功!

  胡舒立荣誉一览(节选)

  1995年,美国“杰出新闻记者奖”

  2001年,美国《商业周刊》年度五十名“亚洲之星”之一

  2003年,《世界新闻评论》“2003年度国际编辑”奖

  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之一

  2006年,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

  2007年,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2007年度“刘易斯·李仰士新闻责任与正义奖”

  2009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09年度世界百名思想家”

  2010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0年度世界百名思想家”

  2011年,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100强”

  2011年10月,她带领的财新传媒团队作为“独立媒体的先锋”,获得斯坦福大学颁发的“肖伦斯特新闻奖”。

  2011年,“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

  2012年,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密苏里新闻事业杰出贡献荣誉奖章”

  2013年,“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

  2014年,“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

  2014年,拉蒙·麦格赛赛奖

  2016年,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2017年,获选《财富》年度50位“全球杰出领袖”。

  ……

  (2021年12月14日晚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图片

图片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