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社会主义为什么要促进“资本”的发展?——评某大报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社会主义为什么要促进“资本”的发展?

——评某大报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郝贵生

  笔者近日读到某大报2月8评论部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见附录),中心是强调社会主义中国要发挥“资本”作用,促进“资本有序发展”。这种观点正确吗?

  第一,该文扭曲了马克思主义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的科学含义。

  该文论证的第一个根据是“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但文章对此认识是错误的。“资本”概念对人们太熟悉不过了,但熟知未必真知。马克思认为:

  1、资本不是物,而是关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一产生,就产生了“资本”概念。但资本家包括资本主义的思想理论家都没有没有认识到资本的特性、本性。他们只是把“资本”看作参与生产过程中的“物”和一切生产资料,如英国自由主义者约翰·穆勒说:“所谓资本是手段与工具”。马克思揭示了“资本”的本质。他说“资本不是任何物,而是一定的、社会的,属于一定历史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它体现在一个物品上,给这个物品一种独特的社会性质。”“纺纱机是织棉花的机器。只有在一定的关系下,它才成为资本。”但该文把马克思思想又倒退回去,把“资本”只是看做一种“生产要素”。这是错误的。

  2、资本不是任何生产关系,而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马克思也讲得清清楚楚,“资本也是社会生产关系,这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是资产阶级社会的生产关系。”资本确实是货币,但不是任何货币都是资本,只有能够给资本家带来剩余价值的货币才是资本。剩余价值不是流通中产生的,而是在生产资料归资本家占有的生产关系下的生产过程由劳动者的剩余劳动创造的,是资本家无偿占有劳动者“劳动”的结果。资本的行为规律就是把劳动力和土地作为商品投入到生产过程中,才能占有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资本就是资本主义,或者说资本主义就是资本。二者完全划等号。但该文只字不提“资本”的资本主义属性,而把“资本”看做一个中性概念,资本主义可以利用,社会主义也可以利用。

  3、资本不是一般的“逐利性”,而是唯利是图。马克思讲过,人们的任何活动都同利益有关,没有利益就没有任何的生产实践活动。但追逐利益包括两种:一种是合理正当的利益,它主要是依靠劳动者的自身劳动实现的利益。另一种是不合理不正当的利益,它主要是更多的占有他人的劳动实现利益。资本的“逐利性”不是任何的追逐利益的行为,而是追逐占有他人的劳动即剥削他人的利益,而且这种“逐利性”是残酷的、血腥的。马克思有两段形容资本的“逐利性”的脍炙人口的名言即:“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象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 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 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该文大谈特谈资本的“逐利性”,而只是抽象地谈“逐利性”,没有区分“逐利”的正当性与不正当性,实际抽取和否认了“资本”的“剥削”本性、特性,把任何“逐利性”都看做正当合理而加以利用。这是在社会主义招牌之下,理直气壮地公开鼓吹“剥削有功”,鼓吹走资本主义道路。

  第二,该文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论证推理的大前提是错误的。

  文章的第二个根据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文章多次提到这一概念。问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究竟是科学概念还是错误概念?本文不是论证该问题的重点。笔者在以往的多篇文章中已经发表了对该命题的认识。这里简要说三点:

  1、市场经济不等于商品经济。资本主义以前的商品经济只是把劳动产品推向市场。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不仅把劳动产品也把生产中的一切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等也推向市场。没有劳动力和土地的商品化,就绝对没有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只是部分劳动产品推向市场。从这个意义上,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资本、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三个概念,本质上完全等同。

  2、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不是生产力发展的高低,也不是是否有商品经济,而是生产资料归谁所有,是所有制问题。资本主义是私有制发展的最后阶段。人类当今一切社会问题和贫穷、苦难、战争等根源主要就是资本主义私有制。所以 《共产党宣言》中才讲,共产党人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主张“消灭私有制”。社会主义的最根本的特征、本质就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两种根本对立的所有制和社会制度。

  3、既然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是私有制,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那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绝对不能合二为一、混为一谈。那么提出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确实是一个“创新”,但绝对不是科学的创新,就如同捏造出一个“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驴唇不对马嘴的概念。恩格斯批判杜林的主观主义“综合”思维方式时说,意识之所以能够把不同的要素综合为一个统一体,是因为思维的对象的“现实原型中,这个统一体以前就已经存在了。如果我把鞋刷子综合在哺乳动物的统一体中,那它决不会因此就长出乳腺来。”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型,何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概念?主观主义地“创新”出这一概念,就如同恩格斯所说,让“哺乳动物长出乳腺”的荒谬结论来。这种错误的混乱的逻辑前提论证社会主义要促进“资本”的发展显然也是极端错误的,是要开历史的倒车。

  第三,“资本的逐利本性”本身必然导致“资本”的无序发展,企图把“资本的发展”纳入到有序的有计划的发展中,完全是痴心妄想。

  该文在讲中国当今“资本”发展时承认其“野蛮生长”、“无序发展”的客观事实,也承认这种发展的消极和破坏作用。但该文也反对这种状况,主张应该让“资本有序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于是又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等等。办得到吗?根本办不到。“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主导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本身就是无序的、盲目的、野蛮的生长过程。这种发展根本不可能形成“公平”、“平等”、“有序”。恩格斯说,无产阶级的平等要求离开消灭阶级和私有制,根本不可能实现。《资本论》及其它马克思主义著作对此也已经做了极其深刻的结论和批判,它是资本主义私人占有性和生产社会性矛盾的突出表现。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经济发展的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规律克服了这种缺陷。只有公有制才能有这种发展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鼓吹者疯狂批判否定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体制,在这里又把“计划经济”中的“计划”字眼拿来,去有计划有序地发展“资本”,为“资本”大开绿灯,促进“资本”的发展。真是天方夜谭。评论员的理论水平高、高、高,实在太高了?

  第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资本”的发展是中国当今一切丑恶特别是愈演愈烈的官员腐败现象的深层次的根源。

  上个月,中央电视总台播放的《零容忍》片中揭露了官场上众多的官员腐败现象。所有这些现象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理性思考:实质是什么?根源是什么?究竟如何根治等等。笔者作为一名理论学者也写了几篇论文,其中特别强调腐败的深层次根源就是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也就是“资本”的发展。这也是当今几乎所有红色网友的共识。从该大报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他们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还在继续鼓吹发展“资本”经济,实质是把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顽固坚持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号称马克思主义的这些官方和主流媒体的“写手”们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如此低下,实质是在用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和理论武器为中国的“特色”资本主义摇旗呐喊,为中国的腐败推波助澜。他们对如此严重的社会和官员腐败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也是社会主义的绊脚石和历史的罪人。

  2022年2月13日

  附录: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某大报2月8日评论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

  应该看到,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5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资本是要逐利的,既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也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这说明,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和行业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规制,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既要设置“红灯”也要设置“绿灯”,“红灯”是为了划定边界、加强规范,“绿灯”是为了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应该看到,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目的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发展、加强监管,是为了促进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的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是为了资本能够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对于支持相关企业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完善市场准入、行业监管、公平竞争等法律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能够为各类资本、各个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更为牢固的保障。

  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应该看到,资本创造价值和野蛮生长都源于其逐利性,哪一面是主流,关键在于是否能正确而有效地引导资本的行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防止资本野蛮生长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