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请洞穿西方资本主义的话语陷阱

  看了郑老师关于中国必须去殖民地化的演讲,我颇有感触,也非常赞同。

  我很尊重郑老师,但去殖民地化,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我们从思想上对殖民地化有一个准确全面的认识,洞穿殖民地化的话语陷阱。

  郑老师讲到,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这个说法,本身还含有一定的殖民地意义,没有彻底洞穿殖民主义的话语陷阱。

  当承认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那就掉进了西方霸权主义给我们挖的陷阱。

  承认中国是第二世界经济体,那自然也要承认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当然承认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时,当然是把中国排在了美国的后面,就给中国树立了一个榜样——美国。

  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其说是赞扬中国这些年取得的成就,不如说是在中国人民面前鼓吹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所谓综合国力强于中国。于潜移默化之中,给中国增加了一层心理压力,一种心理暗示:我们不如美国强大。

  进而,为崇美、惧美、媚美甚至降美提供了一个合理空间。

  搞“经济体”的大小排名,这不是新中国固有的东西,这是个舶来品。这个舶来品刚来中国时,就弄了个综合国力的概念,但又无法就如何评定综合国力搞出一套大家都承认的标准。这个概念,最初到中国来只有一个目标:让中国人认为自己不行,什么都不行,让中国人民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很厉害,什么都厉害;所以,中国需要抛弃自己独特的思想文化、政治经济制度,否定自己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革命作风,向美国为首的西方学习、接轨、靠拢,搭上它们的“末班车”,去接受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所谓的文明。简言之,“经济体”大小排名,“综合国力”论,就是把西方资本主义摆在教师爷的位置上,把中国摆在小学生的位置上,让中国毕恭毕敬地接受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的教诲,抛弃自已的思想文化、政治经济、历史传统,抛弃自己胜利的经验。

  注意,这个指导,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必须“自污”,承认自己在所有方面都不行,不能有革命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不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东西,但凡自己独特的东西,都必须抛弃,特别是抛弃我们自鸦片战争以来形成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革命所形成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革命历史和伟大成就。抛弃了这些,就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的思想、文化、经济、金融入侵,扫清了所有障碍。二是,接下来,西方便可以以老师爷的身份,对中国指手划脚了。

  怎样证明中国“自污”“自弃”、接受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训后取得了成绩呢?“经济体”排名便被引入中国思想、教育、宣传、舆论、媒体界,成为主流话语。中国的排名按西方的一套标准,在迅速提升,这有利于让中国继续按照西方的教导行事;但是,中国的经济体排名无论如何提升,都不能、也不可以超过美国这个西方资本主义的老大!因为,一旦中国在经济体排名榜上超过了美国,那么,中国就成了世界第一,美国作为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老大,就丧失了对中国进行指手划脚的资格。

  大约三四年前,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胡鞍钢老师有个说法,他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贸易战,自然不用怕,甚至军事战争、金融战,也不用怕美国。胡老师的这个观点,招致了中国思想、文化、舆论界的一致声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主流思想文化界几乎完全是亲美、崇美、畏美的,接受美国人直接控制的也不在少数。他们几乎完全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替美国讲话,充当美国老师爷,指导中国如何如何,以显得他们如何如何高明。如果中国综合国力远远超过了美国,那么,这些老师爷就失业了,就毫无用处了。

  所以,当胡教授说中国“综合国力”远远超过美国、有信心打贸易战时,这些人不但没有自豪、自信、欣喜,反而非常恐慌——说到底,他们恐惧于中国人民的反抗。

  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国必须承认永远是小学生,美国必须永远是教师爷。所以,无论如何,中国排名提升多快,也只能排在美国后面,决不能排到美国前面、成为世界第一。

  只要中国排名在美国后面,那么,中国就不可能从思想文化上“倒灌”美国。这才是这个所谓经济体排名的关键用意所在。

  就是说,相信所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恰恰掉进了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给我们挖的思想文化陷阱。

  从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不忘我们是谁这个立场出发,我们回顾一下共产党毛主席是如何领导我们一步步取得胜利的。

  井冈山时期,毛主席还是毛委员,只带着七百多残兵,上了井冈山。共产党的“综合实力”很强大吗?不强大,非常弱小,连蒋介石都看不上,前几次只是把毛主席当作一小股“匪”,派个靖卫团,就敢来“进剿”。甚至党内也有人看不上这股革命力量,看不到革命的前途,提出“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他们需要毛主席反复教导,才能鼓起革命的勇气。

  抗日战争之初,红军刚到陕北,疲惫之师,三万余人,内部还有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王明的投降主义搅乱。蒋介石方面真是兵强马壮。但是,毛主席敢于提出抗日战争,蒋介石则反复推脱,提出各种理由,反复满足日本侵略者的要求,首鼠两端,以求妥协。现在有人争议,说是蒋介石才是抗日战争的领袖,国民党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理由是国民党人多枪多,而共产党人少、兵少、枪少。这在思想方法上叫作机械唯物主义,严重脱离了历史事实,目的在于贪天之功,扶蒋而贬共、贬毛、贬人民战争。人多、兵多、枪多,就是中流砥柱?完全是胡说八道。

  解放战争,蒋也人多、兵多、枪多,有美国人背后大力支持,共产党毛主席有什么?论“综合实力”,共产党差太多了。但仅仅三年,蒋的八百万军队灰飞烟灭。

  以综合国力、综合实力、GDP等论高低,排名次,这是我们共产党、新中国人民的做法吗?符合我们的理论、思想、精神、传统、作风吗?不符合,完全不符合,与我们固有的理论、思想、精神、传统、作风是格格不入的。

  同样,如果从“综合国力”“综合实力”“GDP”出发,毛主席根本不可能出兵抗美援朝!事实上,当时全世界的政治人物,没有谁想到中国会出兵抗美援朝,尤其是美国人没有想到,他们的头脑被“综合实力”论禁锢了,他们因自己的“综合实力”观念而强行霸道,也同样因此而碰得头破血流。同样,共产党、毛主席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不相信什么综合实力,所以,以700人的兵力,敢于发动土地革命战争;以三万人的兵力,敢于提出抗日战争的主张;以百万兵力,敢于反击有美国人支持的蒋介石800万军队;以新中国的一穷二白,敢于抗美援朝;以建国刚刚十年的基础,敢于反苏修反美帝,与两霸相抗争,而且越战越勇,无往而不胜,打得美国总统来访,打出世界大三解的格局。

  让我们把“综合国力”这种概念扔进垃圾堆吧。

  让我们把以综合国力为依据的所谓经济体排名第二,扔进垃圾堆吧。

  让我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表面肯定、实际上别有用心的说法,扔进垃圾堆吧。

  希望郑老师再讲课时,不要使用类似概念,真正跳出殖民地话语陷阱。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