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吴铭:回顾三反五反运动

回顾三反五反运动

作者:吴  铭(20221126)

  政府购买服务,并不是新鲜事物。这种事,新中国、毛主席也曾经干过。

  那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当时,新中国一穷二白,还没有来得及搞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业化还未开始,新生的人民政权的工业基础极其薄弱。美国人也就趁这个机会,挑起战争,迫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

  战争开始后,志愿军所需要的大量物资,要向私有工商业也就是今天的民营企业订购,是为典型的政府购买服务。

  当时,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这场战争的性质意义、战场环境的艰苦、志愿军将士的勇敢顽强,全国人民都知道,当时的民营企业家,也是知道的。人民政权向这些企业家订购物资时,给予他们以充分的信任,并没有歧视他们、提防他们。

  这些民营企业家是怎么做的呢?许多企业家昧着良知,抛弃民族大义,把假药、黑心食品、次品衣服,卖给人民政权,千辛万苦地送到前线,结果,不但没有救了志愿军将士,反而害了他们。许多志愿军将士,没有死在美军的枪口之下,却死在了这些黑心企业家手中。

  举两个典型例子。上海大康药房总经理王康年,以行贿、嫖妓等方式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对志愿军订购的氯霉素、面粉等6种前线急需物资,一直拖着不发货。在志愿军五次催促之后,王康年竟然把前线用不着的玻璃片、冷热水袋,以及生锈的器械发往前线;武汉市福华电机药棉厂经理李寅廷,本来负责为志愿军生产大批急救包和三角巾,然而,他却把国家用来的一万斤好棉花私吞,再从破烂堆、垃圾堆等弄来许多烂棉花,以次充好,欺骗志愿军。这些民营企业家的行为,导致许多志愿军伤病员不治而亡,或者残废。

  部分国家工作人员和民营企业家的这些行为,迫使共产党、毛主席发动“三反五反”运动。三反,是针对党内,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五反,是针对党外、私有工商业的,大约相当于“体制外”,即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物、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这场运动的成效如何?据说是“打退了不法资本家的进攻,惩罚了腐败分子,挽救了不少国家干部,保障了人民财产的安全,稳固了新中国的根基,效果非常明显。”效果,应该是明显的。但不能说是彻底、长远,只能说是一时之效。运动嘛,一阵风。真正彻底解决问题的是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体系的确立,有了这个体系,也就无求于私有工商业主了,也就不需要政府购买服务了。

  教训是深刻的,损失是惨重的。

  今天,政府购买服务,已经成了政府的必要手段。企业家,被定位为“市场主体”,“衣食父母”,政府,则成了“店小二”。政府许多工作,被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转包给了所谓第三方。

  今天,大大小小的企业家、第三方的觉悟提高了吗?我愿意相信,绝大多数企业家、第三方是遵纪守法的,是守良知的。但这场疫情,却又动摇我这种信心。

  还记得疫情之初吗?四万医疗大军,除夕之夜,驰援武汉,有几个是民营医院派出的?最著名的“社会办医”连锁店、也是喜欢“医疗社会化”、限制公立医院规模的某睦家医院,以装修为名,直接关门拒诊。最重要的医疗物资,口罩,居然猛涨价,最高一支达四十元。核酸检测,一人一次,居然要价一百多元……

  他们成了市场主体,他们受到各地政府的遵重和保护,甚至对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能不抓就不抓 ,不能不捕就不捕,能不审就不审,能不判就不判”。

  抗美援朝时期指望这些民营企业家,后果大家已经看到。今天的抗疫,我们再一次依赖民营企业家,再一次全面“政府购买服务”,把检测转包给了第三方。疫情已经三年了,和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一样长,或许会更长。大规模、常态化检测领域,乱象从生,也是铁证如山,极大地破坏了抗疫行动,甚至人为是制造了灾难。第三方拉拢腐蚀政府工作人员的事,也多次发生。最近,北京某区的卫健委主任杨大庆等,又暴出被腐蚀的问题。官虽小,所造成的损失却极大。

  这还仅仅是和平条件下的抗疫,如果是发生战争呢?情况会怎么样?

  怎么解决?我们不能被同一场石头绊倒两次。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需要一场新的三反五反,需要一场新的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购买服务的事,该停止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