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先义:鸡毛毕竟不是令箭

1.jpg

 

疫情以来,因为核酸、检查、门卫、路卡等等一系列问题的纠纷不断增多,这些问题,往往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甚至芝麻粒类的小事。

 

但小事不小,有时引发纠纷,还有的拳脚相加,更严重的还有的引发人命官司。这样的事,成为疫情期间多发常发的民事纠纷。不信你打开手机视频,类似的事情简直让你目不忍睹。当然手机上的事不可全信,但也不可全都不信。比如,前几天就有这么一件事让人看了非常生气:一个挺个肚子去医院准备生产的孕妇,快到医院大门时,忽然检查核酸的不让进,说是你再急也必须做了核酸,孕妇说肚子疼的不得了,要出事的。但是不行,不能进门。但此时孕妇已经火急火燎,等不得时间了,但核酸人员死活就是不肯通融。说话间,孕妇羊水破了,就那么当作众人面,在大街上孩子已经生下来了。紧急之下,几个好心的过路妇女赶紧围了起来,拿出衣物包住新生儿,赶紧救助产妇。这个事引来周边一片严厉斥责,纷纷说这几个做核酸的人拿着鸡毛当令箭,根本不管群众死活。

 

如果这件事具有偶然性的话,那么经常见于短视频和生活中的另外一些情况,这是司空见惯。一些保安、基层警察以及执行路卡、门卫的人员发生的一些事情,着实让人无法接受,比如,因为一个核酸或者证件缺失,三句话不和,就立马在大街上将人三拳两脚撩倒在地,而后立即以违犯治安条例为名,带上铐子,塞进汽车,然后另外隔离处理。这些被称为违章违规的人,有的是年迈花甲老人,有的是提着菜篮子的家庭主妇。但在类似妨害抗疫的旗号下,都被野蛮地加以拳脚处置。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少,各地都有三起五起的。对这样的被称为过度执法的做法,老百姓特别反感,甚至迁怒于政府机关。但是现在在一个抗疫的招牌下,一切都可以看得很平常。因为现在手机照相录像很普遍了,群众把这样的一些视频发到网络,影响极坏,大大损害了各级地方政府的威信。

 

诚然,群众中也有确实不服管理甚至骂骂咧咧顶上几句的情况,但是即使这种情况,也不可采取那些很极端的手段野蛮处理的。我看大可不必。现在疫情持续数年,社会长期积累一种“戾气”,肚里都憋有火,街头很容易产生纠纷。在这时候,作为代表政府行使执法权的人员,理应和颜悦色地去做工作,不能火上浇油。但我们很多人就不是这样干工作的,包括一些年轻干警,鸡毛蒜皮芝麻粒的小事,硬是拿着鸡毛当令箭,以严格执法为名,用本不应该那么强硬的手段对待一般群众,结果酿成事端,影响政府部门形象。鸡毛就是鸡毛,鸡毛毕竟不是令箭,可我们有些人就硬是以为他手中的鸡毛是青龙偃月刀,硬是把明晃晃的刀刃指向了他面前的一般群众。这样各类形形色色的纠纷层出不穷,群众甚至把这样的事端迁怒于政府部门。其实说到底都是一些小事。

 

但是小事不小,很多看似小事的事,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稳定。在我看来,很多这样的年轻人最根本的是缺乏教育。政府给你的权力其实就是一根鸡毛,什么鸡毛?就是一根对待群众的和声悦色的替政府做工作的鸡毛,不是叫你把鸡毛当令箭,专门去挑动跟群众的是非争端的。

 

前天网络上一篇文章,题目是《人民至上不是抗疫至上》,这标题有点怪,怎么把两个本质一致的东西对立起来了?但细看内容观点,我是认同的。我们抗疫为了什么?说到底是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千方百计防什么?防的就是病毒,防的可不是老百姓。因此保护人民安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可我们有些人,把对付病毒的手段,硬是用在了对付群众身上。这样显然非常不妥。现在矛盾的交织点恰恰就在这儿。

 

能不能把人民至上的观念放在第一位,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我们有些青年人是缺乏这些常识的,更不用说对人民的情感了。这支队伍中,很多人就是从乡村招来的失学失业的半大小伙。不愿呆在农村,便到城里弄个出力不大的轻省活。弄个钱顾住自己吃喝就行,所以城里社区搞个什么得罪居民的强拆一类,常常派这些人,因为他们不怕得罪人,下手一般又比较狠。但是这个抗疫大事,是要与千千万万居民打交道的,是要传递党的政策温暖的,是直接代表政府的,怎么能那么横?有的年轻人哪管这一套,不管你什么理由,我跟你要核酸证明你没有,人家要看你证件你也没有,就立马给人家上铐扣锁。管你什么这那的,我也是听上级命令安排的。

 

这也是过去执法没有碰到的复杂情况。关键一条,各级政府既然派出这些人代表政府执法,那就得事先交代好政策和方法。不能交给他们一根鸡毛,结果他们当作令箭也不管不问了。我们很多机关部门,不信你查查,大多是交给他们一根鸡毛就拉倒了。他们便拿着鸡毛当令箭,把鸡毛当成了一把砍人的大刀。你不要以为这些是小事,现在疫情期间很多突发事件,就是这样一些事情渐渐积累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现在这支队伍非常庞大,你看那些协警、辅警、保安等等,绝大部分都是这样的队伍组成,有人招、没人教,那哪能行呢?进了城,花花世界影响不小,一看城乡又有差别,难免对城里人也心生妒忌:凭什么我们在农村,你在城市?凭什么你生活优越?这样一些社会上的问题,难免给他心灵造成矛盾和冲击。平时还不显眼,等到他可以对城里人发号司令行使权力的时候,借助城里人的某些不当,便可以“挥舞大刀”砍将下去。这过度执法一下,也就寻求个快感。这也不是夸张,以往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不少。

 

当然,这样的事不能光从城乡矛盾来解释,城里居民有很多也来自农村。问题是,现在的人际关系、干群关系、警民关系等等,都存在一些不那么融洽的问题。在疫情紧迫情况下,就可能引发许多不该发生的事。越是抗疫特殊时期,越需要凝聚人心、同舟共济。有关部门应该发挥组织功能,加强教育,改进方法,用“人民至上”思想统领防疫抗疫,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为当务之急。现在社会问题很多,对待这样牵连千家万户的事情,不可不察。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